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大手笔”频现 全国土地市场热度延续
来源:新浪乐居2020-07-16 11:11:58
摘要
7月13-15日,全国土地市场延续平稳态势,“大手笔”交易频现。7月14日,武汉迎来7月的首次集中土地出让,6宗地块共收金45.69亿元,4宗溢价率超40%,热度空前。

  乐居买房讯(臧璇)7月13-15日,全国土地市场延续平稳态势,“大手笔”交易频现。

  7月14日,武汉迎来7月的首次集中土地出让,6宗地块共收金45.69亿元,4宗溢价率超40%,热度空前。

  其中,位于经开区的P(2020)059号优质地块,开拍前就备受关注,竞拍现场甫一亮相便引得20余家房企争相举牌。最终,经258轮鏖战,被禹洲以28.5亿元成功摘得,成交楼面价13006元/m2,溢价率高达86.86%,成功刷新经开区历史单价纪录。

  与此同时,其余地块的竞拍过程也同样激烈。黄陂地块被长安鑫盛力挫十多位竞争对手,以4.32亿的总价格收入囊中,溢价率高达94.49%,楼面价7566元/m2。

  汉南区3宗宅地入市交易,最终收金12.61亿,平均溢价率超35%,由海伦堡、新城、华宇+金科+东原分而食之。

  据统计,上半年在汉拿地企业中,既有中海、龙湖、华侨城等全国性布局企业,也有武汉地产集团、美好置业、百步亭等本土实力型房企。有关人士对此表示,这些头部房企前期坚持深耕武汉,均取得了较好的销售回报,此时拿地旨在进一步补充库存,增加土地储备。

  相关研究学者认为,过去三四年武汉一直处于“一地难求”的状态。疫情后,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推进,武汉相继推出了降低预售标准、放松预售资金监管、降低土地出让门槛等措施,且加大了城区优质地块的出让力度,很多企业加快了买地节奏,预计这一趋势在下半年仍将延续,从城市既有的发展势头和企业的长期价值判断来看,武汉依然会是资本布局的战略要冲。

  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同为“卖地大户”的南京。15日上午,南京9宗涉宅用地迎来拍卖。尽管地块“双限”政策仍在,但优质地块的强吸引力对房企的诱惑依旧不减。六宗地块触顶最高限价,总成交金额148.5亿元,溢价率超20%。其余还有22.27亿成交、溢价率50.76%的佛山顺德“双高”地块、经百余轮成交的北京房山土地、溢价率超100%的盐城优质宅地等都是其中代表。

  对于下半年土地市场行情,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日前发表演讲时表示,政策方面,下半年预计仍将以“稳”为主,地方政府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因城施策。

  土地供应方面,丁祖昱认为,自今年二季度始,很多城市提高了土地放量,预计下半年整体规模较上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房企竞争有所放缓。当然一二线的黄金地块除外,其稀罕程度决定了仍是房企必争之地。丁祖昱建议房企,第三季度可对非住宅和三四线土地多加关注,争取一些相对来说性价比较高的优质地块。(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