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追地|北京第二次土拍收官 揽金513亿 延期26宗
来源:乐居买房2021-10-13 21:55:56
摘要
出让17宗土地,总成交金额达513.4485亿。这就是北京今年第二次集中土拍交出的成绩单。10月13日历时一天,11宗地块完成了现场竞价,另外有6宗以底价及招标形式完成。

  出让17宗土地,总成交金额达513.4485亿。这就是北京今年第二次集中土拍交出的成绩单。10月13日历时一天,11宗地块完成了现场竞价,另外有6宗以底价及招标形式完成。

土拍表土拍表

土拍表土拍表

  要说本次土拍它热吧,对于北京而言,也“仅仅”交出了17宗地、513亿的答卷,相比于首批供地的30宗+千亿大关不可比拟,更何况其背后还有26宗地是延期的;可你要说它不热吧,它还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一拖再拖,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土地降温

  10月11日,北京完成了第二轮集中供地的报名工作。最终的结果显示,北京本轮土拍中,共计划出让地块43宗,其中只有16宗地块有企业报名。除了唯一已采用招标方式出让的地块,另外26宗地块延期。

  26宗地块延期,啥是延期?就是26宗地块无房企报名,好家伙这直接把土地的温度降到了冰点。说来也巧,像极了北京的秋,今年冷的特别早,我秋裤都没穿就想套羽绒服了。

  大抵是到了降温的时候,本次成功出让的16宗地块仅吸引20余家房企竞拍,与首轮的50多家房企相比,说降温自然是没什么毛病的。作为供地大户的朝阳区,本次计划供应11宗地块,结果仅十八里店1宗地有房企报名,说降温能有什么毛病?

  其实对于北京土拍的预冷,也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毕竟自8月份自然资源部闭门会议传出的“土地规则有新变化”消息后,长沙、深圳、天津、上海、青岛等十多座城市就已陆续终止或延期了第二批集中土拍。无独有偶,10月11日与北京共同发声的还有杭州,17宗土地终止。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首批集中供地的22城中,北京、杭州的成交金额都位居前列。而到了本次土拍,却双双“爆冷”,虽然是预料之中的情形,但也确为一对难兄难弟。

  冷热交加

  虽然本次北京土拍整体上看呈现降温的态势,但也粗中有细,冷热交加。海淀依旧热,冷的非朝阳莫属。

  除了房山、怀柔、平谷等部分偏远板块出现无房企竞拍的情况外,朝阳竟然也出人意料的出现了。要知道,朝阳区以往可是供地的热门大户啊。本次朝阳供应的11块供地中,有10块无人问津,房企们集体躺平给了朝阳区一个巴掌。

  朝阳区十八里店693地块,是本次朝阳区中唯一被报名的地块,报名方为金隅+昆泰,而最终,也是被其以37.6亿元收入囊中。

  本次土拍最热门的地块是海淀区044号地块,报名房企达到8家,分别为中海、京投、中建三局+中建五局联合体、城建华润联合体、首开+住总+建工联合体等。最终以49.3亿金额被中海、中建三局+中建五局、中铁置业、华润+城建联合摘得。而临边的海淀区043号地块,同样也是被其联合摘得。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北京首轮土拍中,昔日的“利润王”中海地产并没有出现在北京土地成交表中。此前其报名了18宗土地,可出人意料的是,随着工作人员最后一声槌响,这场“千亿”大战终于落下帷幕,而中海却无一斩获。而本次中海一扫之前的阴霾,接连斩获2宗地块。

  南城崛起

  南城崛起的口号不知道被喊了多少年了,从南三环到南六环,房价就一直比不过北三环到北六环。就拿海淀来说,由于板块的加持,海淀的五环的价格甚至高出南三环一众区域,更别说较远的区域了。

  再往南看,房山区一直是被称为最有上车价值的区域,相比于其他远郊区县来说,房山区距离市区更近,又有双地铁加持、通勤更便捷,越来越多的市区上班族选择置业房山。

  房企的眼光总是具有前瞻性的,近年来龙湖、中建、首创、金地、华发、天恒等众多房企早已开始布局房山,本次土拍房山供应的拱辰街道0018地块,就有四家房企报名,最终经过5轮竞价,由中建一局以14.6亿元将该宗地收入囊中。溢价率8.15%,住宅楼面价约2.27万/㎡。

区域图区域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0018地块位于良乡大学城板块,并且邻近地铁房山线,距离良乡大学城西站约700米,周边布局房企众多。大学城板块有多夸张?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一众高校均分布四周。光地铁站就设置了三站地:大学城北-大学城-大学城西。除地铁外,周边有京港澳高速可直达六里桥,距离高速口也也就是4站地铁的距离。此外坐拥龙湖、熙悦两座天街、首创奥莱等大牌高端商圈。再看价格,周边新房均价维持在4.2万元/㎡左右,2020-2021年度较热门的中建京西印玥单价冲到了4.6万元/㎡,你细品,房山可能已经不再是传统上的价值洼地了。南城终究会崛起吧。

  写在最后

  最后给大家一个数据,截止到北京土拍结束,今年第二次集中供地中,已经结束的15城共撤销拍卖的地块数量超120宗,流拍数量65宗,累计成交的地块数量约为600宗,总成交额约为4970亿元。重点是,首轮土拍的平均溢价率约为15%,而第二轮的平均溢价率仅有5%。如果说首轮土拍是热火朝天的话,第二轮无疑就是冰天雪地。说实话,我可太期待第三轮土拍大戏该怎么演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