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追地|深圳等多地供地计划终止 房企集体发声 热情褪去
来源:乐居买房2021-08-12 11:07:40
摘要
今年22城首轮集中供地早已结束,在第二轮供地大戏中,长春、厦门、无锡较早收场,8月本应是两集中供地的“第二个热潮”,可没想到,各房企仿佛商量好一般打了所有人的脸,共同挥起一把沉默的重锤,闷声敲破了土地市场最热的天。多地出现取消、延期、改规则等变化,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多城集中供地计划突变

  (乐居买房讯帅虎)今年22城首轮集中供地早已结束,在第二轮供地大戏中,长春、厦门、无锡较早收场,8月本应是两集中供地的“第二个热潮”,可没想到,各房企仿佛商量好一般打了所有人的脸,共同挥起一把沉默的重锤,闷声敲破了土地市场最热的天。多地出现取消、延期、改规则等变化,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原定于8月9日进行第二轮集中供地的深圳,终止出让且具体出让时间另行通告。

  2021年深圳第二批集中供地体量,是深圳史上最大宅地供应量,包括前海、南山、光明及龙岗等共计22宗地块,起拍金额约422亿元,最高限价总金额约620亿元。这个规模对深圳来说确实可以说是最大,毕竟首轮供地的时候只有6块地,这一下多出近3倍。

  不仅是深圳。按照之前的供地时间表,北京、长沙原计划于7月份、广州原计划于6-7月份推出第二轮集中供地地块,现均已推迟。

  除此之外,天津第二批宅地集中供应的61宗地块挂牌截止时间由原计划的8月20日推迟到2021年9月10日、伴随的还有下调限价,溢价率不超过15%。

  原定于8月23日出让100宗地块的青岛仅以“因故终止”四个字留给业内无尽的遐想。100宗地的规模,在热闹的8月悄然熄火,这本身就足以加深对集中供地的思考了。

  调控收紧 房住不炒定基调

  为何多地接连终止/延期拍地计划,圈内猜测,这与房地产调控收紧以及近期高层讲话似有相关。就在7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当日,住建部、央行分别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房地产调控、房地产金融调控发表权威解读。“房住不炒”的调控主基调、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被再次重申。

  韩正指出,要加快完善“稳地价”工作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建立有效的企业购地资金审查制度。住建部方面亦强调,要着力建立房地联动机制,推广北京市做法,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建立购地企业资格审查制度,建立购地资金审查和清退机制。

  无疑,这对于第二轮集中供地规则提出了更高要求。李宇嘉认为,深圳第二轮供地规则或与国家最新要求有一些出入,因为原定是要在7月底推出第二批集中供地,现在可能需要重新调整供地计划。

  拿地门槛抬高 房企热情褪去

  早在第一轮集中供地的时候,深圳对拿地房企就已有严格的规定,就拿南山西丽地块来说,作为人才住房必须严格按照要求销售:基准售价不高于52800元/㎡,最高售价不高于55400元/㎡。总套数不少于960套,其中建筑面积65㎡的户型不少于750套,建筑面积80平方米的户型不少于210套,各类户型建筑面积允许上下浮动率按规定执行。

  此次天津终止挂牌的同时还伴随着规则的变更。本轮集中供地中,单宗住宅用地达到最高限价后,采用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摇号的具体时间和操作程序另行通知;公告同时对61宗地块的最高限价均进行了调整,最高溢价率均降至不超15%;同时补充公告要求竞买企业报名时,须提交其股东未违规对其提供借款、转贷、担保或其他相关融资便利的资金来源承诺和竞买企业资信良好的资信证明。竞买企业须由自有账户交纳竞买保证金。

杭州杭州公告

  杭州第二轮集中供地虽然没有延期没有终止,但在规则上也进行了变更。其中竞买保证金、封顶溢价率、取消竞自持等拍卖规则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首次在十城区推出“竞品质”试点地块,且本次试点地块全部实行现房销售。

  其实从两集供地开始初期,各地就陆续出台不同的限制政策。限房价、限地价、限品质、限自持等。对房企而言,这无疑是一层层阻碍,在众多难关面前,土地的利润空间被锁死。谁想去去干吃力不讨好的事儿呢,但面对房住不炒这一不可改变的基调,利润可能变成了不是唯一考量的因素,拿地的时候也只能咬咬牙了。

  近期土拍预告-福州

  延期的延期、终止的终止,近期还能如期进行第二轮供地的目前就是福州了。福州六区首次“两集中”土拍成功拍出26宗地块,总成交额达157.558亿。本轮与首轮供地规模相差无几,待出让地块也是26宗,供地时间是8月19日,还有一周不知道会不会顺利举行呢。届时关注乐居,一手土拍资讯新鲜掌握。

土拍日历土拍日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