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三城卖地收入已超2000万 短暂波动未改土地市场长期向好态势
来源:乐居买房2020-12-07 16:04:55
摘要
回顾前11个月全国的土地市场,不难发现总体呈先降后升再平稳的趋势。由于年初全国范围内的疫情,导致全国土地市场萎靡不振,一季度供需两端明显“缩水”,但市场展现出了超出预期的韧性,据中指院数据,上半年土地出让金额同比增加3%,一线和强二线城市高价地频出,供求及收金走高,成交结构分化显著。

  乐居买房讯(陈天赐 臧璇)回顾前11个月全国的土地市场,不难发现总体呈先降后升再平稳的趋势。由于年初全国范围内的疫情,导致全国土地市场萎靡不振,一季度供需两端明显“缩水”,但市场展现出了超出预期的韧性,据中指院数据,上半年土地出让金额同比增加3%,一线和强二线城市高价地频出,供求及收金走高,成交结构分化显著。

  上海、杭州、广州成“两千亿俱乐部”新成员

  据乐居买房统计,上海、杭州、广州三城已成功迈入“两千亿俱乐部”的大门,且相互之间差距不多。截止11月30日,杭州总出让金额达到212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61%。杭州上半年收金总额连续三年位居榜首,下半年被上海超越,但上海2196.5亿元的总额也只比杭州高出71亿元。广州以2082.6亿元位居第三,早已超过2019年1700亿的成交水平。

  供应放量和需求增长是上述三城土地市场火热的普遍原因。就广州而言,今年计划出让372宗土地,已是五年来最多,而楼市的火热也一定程度上促使土地市场发力;另一方面,房企竞相追逐优质地,同时政府也提高了各类用地的起拍价格,再加上大湾区的利好因素,广州土地市场迎来爆发也是情理之中。

  疫情之下,土地市场由“冰点”回暖逐渐平稳

  2020年全国土地市场总体趋势,从上海、杭州、广州这三城的情况中可管中窥豹。总体来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第一季度的土拍低谷并未如预期般持续太久,很快便在第二季度回暖,“量价齐升”,房企之间竞争激烈;而三季度后,土地市场逐渐平稳,各城成交情况差距缩小。

  受疫情影响,一二月全国土地市场降入“冰点”,多地土地出让按下暂停键。根据行业机构统计数据,1月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成交683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5471.81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1.76%;土地出让收金2549.88亿元,同比下跌19.74%。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跌至0.27%,再创新低。

  但土地市场低迷的情况并未持续太久,尤其是一线城市,北上广“三兄弟”成为年初土地市场的主角。北京一季度成交10余宗土地,出让金额逾670亿,多个地块的溢价率不断攀升;上海“巨无霸”地块异常抢眼,310.5亿元的成交额令人咋舌,成为中国大陆总价新“地王”;广州保持较高的供需水平,全市楼面价记录亦被刷新。

  4月份开始,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国家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提速,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土地供应节奏加快。第二季度供应量同比增长65%,出让金总额较去年同期上涨近七成,向来供地较少的深圳、东莞等城市也有多宗土地入市,带动整体成交规模明显回升。

  相较于一季度,二季度全国多地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现象,土地成交面积环比上涨75%,成交总额环比上涨251%,房企们被疫情压抑住的需求也日渐爆发,国央企出手果断一如既往,民企也试图趁着政策窗口期开放投资渠道,抓紧土地“生死线”,避免在土地投资中掉队。

  二季度为抗击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而推出的财政货币双宽松的政策,自7月份以来逐渐收紧。与二季度的高光表现不同,第三季度土地市场由高位下降至低谷,土地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0%,同比增长1%,成交均价环比下降8%。

  第三季度开始,土拍热度继续延续了二季度的态势,但进入8月份后,在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下,土地市场迅速降温,成交总额环比下降35.9%,但在流拍方面,第三季度的重点城市的表现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特别是8月份,流拍地数量仅有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对于该情况,据易居集团CEO丁祖昱分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到热点城市高价优质地块成交减少、成交结构变动的影响,回调市场价格增长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在“三道红线”融资新规之下房企融资有所收紧,房企资金面承压,拿地热情降低,底价成交地块比重明显上升,从而使得土地成交均价有所下调,土地市场较上半年有所降温。

  年关将至,10月和11月份全国土地市场逐渐平稳,鲜有高价亮眼地成交。除深圳在11月23日8宗土地收金近340亿外,其他城市均表现平平。在财政压力下,各地会持续加大土地供应,但房企在“三条红线”的制约下,拿地热情有所下降,预计20年最后一月土地市场不会有太高热度。总体来看全年成交规模或将与2019年持平。(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