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多城土拍“硝烟弥漫” “后疫情时代”房企积极抢收
来源:乐居买房2020-04-17 10:28:01
摘要
在供应放量的同时,出让土地质量亦有显著提升,促使竞拍热度攀升。

  乐居买房讯(臧璇 付强)继本周前期多城上演“夺地大战”之后,4月15、16两日,福州、杭州、合肥等多城再次密集出让土地,高溢价成交屡见不鲜。

  土拍“质量”齐升

  福州持续“厮杀”

  走出了供应调整期,土地市场近日动作频频。本周前四个工作日,乐居重点监测60城范围内即有22城出让土地,成交总金额近630亿元,已超出上周总额3成有余。

  在供应放量的同时,出让土地质量亦有显著提升,促使竞拍热度攀升。

  以热门城市福州为例,继13、14日宅地平均溢价率超过55%、最高达105%的震撼表现之后,4月15日,福州土拍再燃战火,依旧遭到众多房企的哄抢。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入市地块较此前两日有所不同,首先,出让的土地类型更加多样化,不仅有台江同晖旧改53亩中型地块,更有诸多核心区巨型稀有宅地亮相,让房企在拿地策略上能够更加灵活,选择也更加多变;其次,在土地出让的条件设置上,本次土拍也更加灵活,或设最高限价、或配建安商房、或配建社会租赁住房等,因地制宜。

  具体来看,共有7宗涉宅土地参与竞拍,其中位于晋安区的金鸡新苑三期地块作为旧改区为数不多的大型宅地,吸引了12家房企报名。经过百余轮竞价,最终,由正荣以总价18.1亿元竞得,成交楼面价约14255元/㎡,溢价率高达40.42%。

  随后,福州市鼓楼区一宗优质宅地又吸引了融创、万科等众多实力开发商的目光。经过38轮的激烈逐鹿,这块难得的地铁上盖巨型宅地最终由万科集团竞得,总交易金额41.24亿元。

  近期,福州市区明显加快了推地频率,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高溢价频出的背后,是房企补仓的需要,也是对福州这座强二线城市发展前景的看好。

  值得一提的还有4月16日下午进行的北京土地竞拍。继一季度土拍热潮之后,北京土地交易规模有所回落,进入“冷淡期”,多宗土地以底价成交。

  此番交易中,恒大时隔5年再耕北京,与之竞争的还有首开+路劲+住总联合体,强强碰撞颇为吸睛。竞拍伊始,恒大率先举牌18.65亿元,随后首开+路劲+住总联合体迅速叫价跟进,双方相较良久。最终,恒大于第29轮以21.4亿元的高价将该宗地收入囊中,楼面价11063元/㎡。住总+首开+旭辉+花样年联合体随后也以14.96元的总价将密云区另一地块纳入麾下。

  此外,杭州、长沙、合肥、成都等地也都上演了激烈“厮杀”。杭州临安区一宅地以上限价成交,长沙望城区宅地“熔断”、静待摇号决出赢家,合肥16日出让3宅地、平均溢价率接近20%,成都再现50%高溢价成交。

  疫情过后积极“抢收”

  重点城市更受青睐

  在本周的激烈角逐中,各大央企国企依旧表现强势。4月16日,保利集团豪掷41.42亿元,以最高限价摘地福州鼓楼区,溢价率更是达到惊人的44.83%。据悉,这是本次拍卖会上唯一一幅采取“限地价、控房价、公开摇号”方式出让的地块。

  与此同时,实力民企也在逐渐迎头赶上,积极出手,把握政策窗口期迅猛拿地。典型如正荣于4月15日分别竞得福州仓山区和鼓楼区两地块,以及以19.2亿元竞得天津滨海新区地块的新城地产等。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综合而言,上市房企普遍认为2020年的市场运行“前低后高,平稳发展”,与2019年的整体谨慎的纳储态度相比,部分房企积极性有所回温。在土地获取渠道愈发重要之下,收并购在2020年将成为重要纳储渠道,建议有收并购需求的企业提早行动,以获取更优质资源。

  而在拿地区域上,上市房企也具有较一致的偏好:聚焦一二线城市及条件较好的强三线城市,2020年也将是各城市土地市场面临分化的一年。值得警惕的是,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主要存在价格过高的风险,企业在一二线拿地更需要注意控制成本,而三四线城市的风险主要源于价格和需求空间不足,企业需谨慎选择进入的城市及进入的时机。(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