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 平均溢价率超5成、最高突破105%,这城土拍“燃爆”
来源:乐居买房2020-04-14 18:11:43
摘要
“量涨质不减”,这城土拍再次震撼行业。

  乐居买房讯 (付强 臧璇)经历了上周供需两端“过山车式” 的下滑,本周前两天,60城土地市场稍有起色,多地供应增加、成交热度回升,杭州、沈阳、哈尔滨、长沙等地土拍表现相对突出,福州则再次凭借多宗高溢价成交震撼行业。

  平均溢价率超55%

  福州土拍“量涨质不减”

  似乎是在三月最后一周的“千亿狂欢”中耗尽了精力,60城土地市场上周明显疲软,整体供求环比走低,约430亿元的成交总金额较此前下滑逾六成,溢价率等直接反映拿地热度的数据环比亦有降低。

  步入四月中旬,多城供需有所回暖,卖地大户杭州首当其冲。13日,杭州富阳区7宗涉宅、商业用地出让,合计成交额约35亿元;两宗宅地以溢价出让,最高约23%,余下两宗则为底价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自复工复产以来,杭州“卖地”进程也在加速推进。从三月仅有3宗涉宅用地出让,到四月共20宗涉宅用地计划出让,杭州宅地的挂牌量可谓直线飙升。

  其他成交较为火热的城市还有哈尔滨、沈阳和福州。13日,恒大以18.4亿元斩获哈尔滨香坊区25万平米商住用地,溢价率约31.92%;14日,沈阳沈北路一土地以封顶价成交,其6246元/㎡的综合楼面价刷新了沈北纪录。

  不过,两天来风头最盛的城市,依然非福州莫属。继二月末一场总成交额接近150亿元、宅地平均溢价率约20%的“世纪土拍”后,时隔近一个半月,福州终于再次迎来土地出让。

  如果将15日的出让计算在内,福州本轮土拍体量较之二月又有提升,但“质量”毫不缩水。13日,大东海实业以15.99亿竞得长乐区一宅地,溢价率达到29.26%。转过天来,其又与包括三盛、融侨等在内的超过20家知名开发商一道,竞逐长乐区6宗土地。

  这场拍卖历时2.5小时,6幅地块全部成功拍出,吸金32.84亿。大东海再次成为大赢家,以12亿+48.1%的溢价率夺得长乐航城街道一宗宅地,另外4宗涉宅土地则被三盛+悦翔联合体、晟鹏置业、新力和盛邦分食。

  令人震惊的是,较之二月的集中拍卖,4月13、14日的两场土拍,在成交溢价率上再创新高,14日5宗宅地的溢价率分别达到48.1%、73.5%、4.4%、105.1%和74%;连同13日的一宗宅地在内,两天时间,6宗宅地,平均溢价率高达55.7%、最高“破百”,且还是在多宗土地要求配建大体量安商房的背景下取得。如此数据简直可用“恐怖”来形容,足见福州土拍热度之高。

  更令人期待的是,就在15日,福州还有两宗集中拍卖即将上演,市区8幅地块起拍价超百亿元。竞拍高热能否延续,有无板块、地区楼面价纪录将被刷新,业内对此已浮想联翩。

  不过从整体上看,少数城市的热拍依然难以掩盖市场相对平淡的主基调。两天里,多数土地还是以底价成交,典型如碧桂园再耕郑州高新区、14.86亿摘两宗宅地,广州地铁43亿揽下白云区地铁13号线宅地等。

  实力民企“抢镜”

  大东海“再鸣惊人”

  在逐渐走出疫情影响的土地市场,央国企和实力民企依旧呈现分庭抗礼的格局。4月13、14日,诸如广州地铁和绿地等企业仍在高价地争夺中胜出,但实力民企的表现亦不遑多让;行业龙头恒大、碧桂园自不必提,金地和大东海实业等也频频出手,接连拿下高价地。

  13日,沈阳文储街西3宗地块出让,全部为金科竞得,成交总价为23.3亿元。据了解,这3宗地块与南部万科首府未来城的总体量相当,未来入市后将形成南北呼应之势,共同优化区域内产业格局,进一步带动两大项目间土地价值的提升。

  而上文提及的大东海实业则更加“抢镜”,连续两日摘得福州两宗优质土地、斥资约28亿,平均溢价率接近4成,14日所得长乐航城街道宅地更被称为此次土拍的最大热门。

  从众多开发商的争抢中脱颖而出,大东海的表现令人瞩目。实际上,作为福州土拍近几年的“常客”,大东海的实力早已有目共睹。最典型莫过于去年7月末、福州第五次集中土拍,其以75.56亿元连下三城、成为最大赢家,与某国企相持百轮的“厮杀”更令人津津乐道。

  另据乐居观察,近几年来,大东海已在福州先后获得了鳌峰路凯森智能化地块、长乐滨海新城地块、台江海峡金融街商务区I地块,并与融创、三盛、融信、阳光城等房企开展多方面的项目合作,地产业务布局迅速推进。(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