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多地发布今年土地供应计划 新特点、新趋势引关注
来源:乐居买房2020-03-24 10:55:20
摘要
一季度土地市场节奏放缓,接下来可能出现大规模供地情况。

  乐居买房讯(付强)多地近期发布2020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整体看,各地供应总量变化不大,宅地供应占比依旧举足轻重,与此同时也呈现出不少新特点、新趋势。

  宅地供应仍占“大头”

  哪里将诞生新的居住板块,哪些区域土地供应集中、更易连片开发,哪些区域将迎来供应高峰、成为置业新热点……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之一,每年的土地供应计划都会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自2月末以来,北京、广州、杭州、昆明、佛山、三亚、东莞等多城陆续发布2020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整体保持稳定,住宅用地继续维持较高占比。

  3月11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广州市2020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全市11区共计划供应372宗地块,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2028公顷,其中住宅用地547公顷,占比达26.97%;商服用地383公顷,工矿仓储用地489公顷,其他用地608公顷。

  按区域看,南沙、增城供地增加,而老城区、番禺供应减少。南沙万顷沙计划供地量近50万平方米,将成为新的热点区域,而黄埔香雪板块可供应面积22.8万平方米,占区域招拍挂供应量的44%。新市、白云新城、三元里等无商住地供应计划,未来江高、石井、太和将成为白云区供地、新房主力板块。

  同在大湾区的东莞和佛山也公布了各自的供地计划。东莞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1095.42公顷,其中住宅用地49宗、229.62公顷,较去年减少约42公顷;占供应总面积约20.96%。据供应计划显示,49宗住宅用地中,除了2宗地块尚未确定拟供地时间外,其余47总住宅用地的计划供地时间都集中在今年上半年,其中第一季度将推出17宗,第二季度推出18宗,第三和第四季度合计仅12宗。

  佛山则实现了住宅用地供应近三年来的首次上涨。在今年将供应的1361万平方米土地中,住宅用地供应量为450万平方米,同比涨12.5%。

  据悉,在2017年达到高点后,佛山住宅用地供应量连续两年下降,2018年及2019年的住宅供应量分别为462万平方米及400万平方米。

  住宅用地供应占比较高的城市还有昆明和杭州。根据两地发布的公告,昆明今年计划供地2077.77公顷(31166.55亩),其中住宅用地供应量最高,为12722.7亩,约占总供应量的40.8%,超过4成。杭州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4357.17公顷,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214.39公顷,占总量的27.87%,同样为各类型用地中占比最高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供地总量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受疫情等不可控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多地土地市场节奏放缓,供应和成交量偏低。若要完成今年的供应目标,各地接下来可能出现大规模供地的情况。

  多地供应计划呈现新特点

  据乐居买房观察,除了“例行”数据以外,不少地区的供地计划中也体现出了新特点和新趋势。

  2月末,北京2020年度供地计划出炉,3710公顷的土地供应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住宅用地供应1000公顷,并首次体现类别划分。

  计划显示,根据建立“租购并举”住房体系的要求,北京今年将住宅供地分类为产权类住宅用地和租赁类住宅用地。1000公顷的住宅用地中,产权类住宅用地870公顷,租赁类住宅用地130公顷。

  3月17日,三亚供地计划正式对外公布,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328.65公顷。其中,以划拨方式供应29宗,面积达181.91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面积的55.35%;拟以“招拍挂”及协议方式出让35宗,面积约146.74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面积的44.65%。

  引人注意的是,在今年供地计划中,三亚高度重视推进民生工程,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达138.81公顷,占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的42.24%,居于该市今年供地面积的首位。

  此外,住宅用地供应中也处处体现民生关怀,74.13公顷中包含经适房项目用地33.69公顷,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10公顷,限价商品房22.44公顷,普通商品房项目用地仅为8公顷。(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