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三月第3周12城卖地110亿 供应缩水致成交全面走低
来源:乐居买房2020-03-20 17:42:56

  乐居买房讯(臧璇 付强)全国土地市场似乎迎来了短暂的“休整期”。结束了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的出让热潮,自上周起,土地市场供应开始走低,至本周达到低谷,直接导致成交大幅下跌,土拍整体热度降温。

  对于疫情过后全年土地市场的走势,有专家表达了一定程度的担忧,预计全年成交量将有所下跌。

  供应持续缩水

  整体成交低迷

  据乐居买房不完全统计,三月第3周(3月16日-20日),重点监测60城里共有12城出让19宗土地,揽金1110.5亿元。较之上周,成交数量和金额均有明显降低,与三月首周相比更是呈断崖式下降趋势。

  具体而言,东莞市一周卖地31.7亿元,在60城中领跑,卖地金额超过10亿元的城市已属凤毛麟角。

  受土地综合质量与选择偏少的影响,为数不多的成交也大多以底价收场,溢价稀缺,仅东莞、成都、昆明等少数城市竞逐相对激烈,维持了土拍热门城市的“本色”。

  3月18日,东莞市厚街镇汀山社区宅地亮相土地拍卖市场,经过70轮竞价的激烈角逐,最终被佳兆业集团豪掷24.63亿元斩获,楼面价11808元/㎡,溢价率高达38.92%。超过20亿元的成交额,也是本周60城范围内单宗成交金额之最。

  转过天来,东莞再现长盘决胜,麻涌镇一宗优质商住用地经过约50轮竞价,被宝冠集团以约7亿元竞得,溢价率亦高达63.88%。

  同样在春节后表现抢眼的成都,也于19日迎来土地出让,新都区一宗商住用地以楼面价11800元/㎡入市,溢价率高达124.78%,为近几周来的最高值。同时,这一成交楼面价也刷新了新都区土地成交的楼面价纪录。据悉,该宗地块吸引了十几家房企到场参与拍卖,交易热度颇高。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马千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部分土地交易出现高溢价率,主要源于其盈利前景依旧可期。无论是从高溢价成交地块的地价走势,还是从盈利空间来看,当前拿下热点地块依旧大概率相当划算。

  房企层面,仅佳兆业一家拿地金额超过20亿元,中建三局、中铁四局央国企表现依旧相对抢眼。

  全年土地交易或承压

  新政策释放利好信息

  从二、三月份的情况看,土地市场正逐渐走出疫情影响,供应、成交面积和成交均价逐渐向同期正常水平靠拢。但放眼全年,整体压力或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度小幅上扬。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日前在一场直播中表示,原先判断在二三月份出现的拿地小高潮,经过疫情影响,现在可能就没有了;之于全年土地市场,可能也要比原先承受更大的压力。

  丁祖昱指出,疫情下房企更多聚焦控制现金流,最核心的就是减少投资、减少拿地。“去年地市整体成交量下跌了10%,今年或许还会继续,所以地方政府应做好准备。”

  不过丁祖昱同时也表示,对于一线和强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来说,今年可能反而是一个比较好的年份,因为此类城市的医教和相关产业资源较为丰富,将从更加集中的城市化中获益更多。“这解释了为什么节后北京和上海的一些土地都如期交易,而且上海出现300亿‘地王’”, 丁祖昱说,但三四线城市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

  当然,国务院上周发布的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将试点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和国务院批准土地征收审批事项委托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也被行业寄予厚望,对缓解土地市场压力乃至未来长远健康发展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程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缓解区域内的土地供需矛盾,有专家如此概括新政的核心优势。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认为,此举有利于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省域内的协调,一方面可以让经济发展更好的城市获得更多用地指标,而对一些经济发展一般的中小城市,可以通过出让土地指标获得资金,加快补足公共服务短板,进而促进区域之间的均衡发展。(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