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疫情之下,土地流拍为何减少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0-03-10 16:15:59
摘要
疫情结束后,预计土地市场可能会在政策扶持和供应增加的双重利好下迎来拿地小高峰,届时将有更多房企加入土拍大军。

  乐居买房讯(付强)三月中旬将至,疫情逐渐平息,全国土地市场在维持局部火热的同时,流拍也“不增反减”,此前有人预测的低位运行并未出现。这是怎么回事?

  据中指院数据,2020年1-2月,300城住宅用地流拍面积为581.48万平方米,比2019年同期大幅减少37%。而据乐居买房观察,自疫情爆发以来,60座重点监测城市中仅有长沙、肇庆等个别城市出现流拍,部分城市因疫情防控而延期或暂停土地出让。较之2019年四季度少则十余、多则数十的月均流拍数量,近两月来的流拍情况称得上大有好转。

  从客观层面看,导致房企疫情期间拿地审慎、流拍土地增加的不利因素有很多,诸如销售回款受阻、资金面持续趋紧,债务高峰临近、需优先保证偿债,对疫情影响时长难以判断、下调后市预期等。但土地交易非但没有下行,反而有升温之势,北京、宁波、成都、合肥、杭州、合肥等多城土拍热力十足,溢价率超30%的成交屡见不鲜。

  实际上,经历了2018年的流拍“大潮”,土地流拍面积从去年起已呈现下降趋势,上半年优于下半年。中指院数据显示,2018年流拍土地的规划总建面达到11298万平方米,而2019年已回落至约7000万平方米。

  不过,纵使处于下降的大趋势中,近两月流拍明显减少,也有其相对特殊的原因。

  一方面在于土地供应端的变化。近年来,为抑制地市过热,部分开发商扎堆抢地的一二线城市施行了较为严苛的土地出让政策,包括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配建面积等。这些附加条件对房企经营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同时限制了企业的利润空间,间接导致了流拍的增加。

  而2019年以来,特别是此次疫情期间,多地适当放宽了土地的出让条件,典型如北京连续入市多宗非限价地块,以及多城出台延迟缴纳土地出让金甚至放宽预售条件政策等。这强化了开发商的盈利预期、解决了当下的资金困难,促使房企拿地热情增长。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土地推出面积虽明显下降,但优质地占比有所提升,流拍减少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再将焦点延伸至整个房地产市场。为应对疫情给经济增长造成的冲击,2月至今,已有约70城出台了涉房地产调控政策,部分涵盖适度放松条款。无疑,这也使房企更加看好楼市发展,进而提升对土地市场的需求。

  而在中央层面,央行为提振经济出台了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如连续释放1.7万亿元资金等。加之新一期LPR再度下调,种种迹象和举措都令市场预期更加稳定,提振了包括房企在内各行业的市场信心,也成为房企近期积极投身土地市场、踊跃围猎拿地的重要原因。

  随着疫情逐渐平息,地市又会呈现何种走势?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谢杨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土地市场可能会在政策扶持和供应增加的双重利好下迎来拿地小高峰,届时将有更多房企加入土拍大军。“不过,企业拿地仍需谨慎,在保证地块盈利空间的基础上,选择基本面良好、有产业和人口支撑城市更能支撑长远发展。”(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