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二月第4周21城卖地550亿 实力民企局部围猎高价地
来源:乐居买房2020-02-28 18:43:29

  乐居买房讯(付强 徐子轩)

  二月最后一周,土地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缓冲,已逐渐回归正轨;土地出让城市日渐增加,延期出让情况明显减少,成交数量和总金额平稳回升,但区域分化依旧明显,高溢价与底价并存。

  企业方面,“国进民退”趋势仍较为突出,同时亦有部分实力民企不甘充当“陪衬”,强势加入高价地争夺,共同为稳定地市发挥作用。

  部分城市土拍热度居高不下

  过去五天里,乐居买房重点监测60城中共有21城出让86宗土地,成交总金额550亿元。数据虽较上周有所下降,但与往年的平均水平已相去不远。

  城市方面,福州以143.9亿元的卖地收入位列榜首,北京、南宁排名二三名,其中北京年内卖地所得已超过670亿元,在一众城市中领跑。

  具体看,北京、成都、佛山、宁波、温州等城市的土拍热度相对较高,高溢价成交屡见不鲜,其余城市则普遍较为平静。

  北京25日出让一宗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的不限价纯商品房用地,72轮后被华润、北科建、中交联合体以76亿元收入囊中,溢价率25.95%,楼面价 46670元/平米。同日,成都双流区迎来春节后首次土地出让,两宗涉宅地块被恒华泰利与华兴分食,后者成交金额为11.77亿元、溢价率高达48.59%。佛山土拍则延续了上周的火热势头,24日两宗土地均经过约30轮竞价、分别以33.07%和27.5%的溢价率为实地和龙光摘得,且都吸引到约10家企业参与。

  28日,宁波城区鼠年首拍也终于姗姗来迟,位于鄞州和奉化区的两宗宅地共吸引逾20家开发商报名参拍,其中奉化生命科学城地块或引得16家企业关注。最终,该土地经过54轮竞价,被荣安以14.81亿摘下,溢价率达30.5%。而鄞州东钱湖地块则上演了200多轮的“长盘决胜”,由光大以3.1亿竞得,溢价率超过40%。

  作为60城范围内三四线城市的代表之一,温州土拍热度始终居高不下,鼠年至今亦是如此。本周,温州共有三宗涉宅土地入市,两宗以溢价成交,为中梁和世茂竞得,后者经过75轮竞价,最终以30.23%的溢价率、12亿元的封顶价成交。

  福州集中出让揽金逾140亿

  27日上午,福州一次性推出12宗土地,起拍价达162.76亿元,总体量超千亩,吸引了约30家企业参与竞买,包括中海、旭辉、龙湖、世茂、保利等。

  据悉,此次拍卖原定于2月17日举行,因疫情影响延期开始。

  从出让结果看,除一宗土地因竞拍人未到场而延期,其余11宗土地共收金143.9亿元,有高达8宗以非零溢价成交,其中包括3宗商服用地,溢价率分别为129%、100%和64.1%;5宗涉宅用地,平均溢价率达23.5%,其中两宗均经历了百轮大战才决出雌雄。龙湖、首开、中骏和大名城所获地块的成交价均超过20亿元,由中骏揽得的仓山区宅地更是达到45.6亿的高价。

  总体上看,福州本次土拍体量巨大、优质地块多、配建要求少,对于开发商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成交结果也充分验证了这一点。

  以量取胜仍为主流现象

  同样是大体量出让,不同城市成交结果的分化可谓相当明显。如福州般“量价兼具”的有之,但在如今的调整期内,更多城市的土地出让还是以体量取胜,高溢价成交并不多见。

  本周,长沙共进行四次土地出让,10宗地块成交额超25亿,但仅有两宗以溢价成交,最高溢价率约26%;雨花区一宗“巨无霸”宅地遗憾流拍。

  徐州26、28日各有一宗宅地以超过30%的较高溢价成交,其中26日云龙区宅地的竞价次数高达252轮。不过,其余9宗宅地则全部以底价或近底价出让,10宗土地的成交总金额约44亿元。

  实力民企加入高价地争夺

  从拿地企业看,华润、北科建、中交联合体在土地市场掷出76亿元,以一定优势领跑,中骏和龙光的拿地投入亦分别达到45.6和33.4亿元,位列三甲。

  据乐居买房观察,本周,房企拿地“国进民退”的现象依旧突出,中交、华润、首开等均拿下成交价超过20亿元的土地。

  在楼市前景尚不明朗、融资环境始终紧绷的背景下,资金面趋紧的问题从去年以来就伴随着多数企业。加之2020年是偿债“大年”,以及疫情为销售回款和工地开工带来的巨大阻碍,中小型民营房企能“独善其身”已是非常大的挑战,竞逐土地市场已逐渐变成一种“奢望”,更遑论参拍那些动辄几十亿元的高价地。

  不过,对于一些经营情况相对较好,规模扩张意愿比较强烈的民营企业来说,当下的土地市场反而成为难得的拿地窗口。本周,高价地得主中不乏龙光、中骏、龙湖和大名城等民企,其中龙光以33.4亿包揽南宁经开区7宗土地,中骏、龙湖、大名城分别以45.6和、23.9和24.6亿摘得福州三宗优质宅地,大名城所得仓山区土地的成交楼面价高达22253元/平方米。

  疫情之下,这些企业与央国企一道,在土地市场积极拿地,起到了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