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北京2月土拍揽金超360亿 绿城强势补仓京畿
来源:乐居买房2020-02-19 18:24:38

  乐居买房讯(付强) 疫情逐渐走向拐点,土地市场亦持续缓慢复苏。2月17-19日,北京、上海、重庆、昆明等多个热门城市迎来土地出让,北京继续以高溢价率+高成交额领衔,最高溢价率接近50%。

  房企方面,绿城在北京补仓的势头堪称“凶猛”,不到一周即豪掷144亿元,摘得三宗土地。

  北京2月土拍揽金超360亿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土地市场延迟交易。根据CRIC监测,春节后两周(1月31-2月13日)重点城市共成交108幅土地,总成交量仅674万平方米,同比2019年下降62%。

  本周,土地交易整体继续复苏,但从出让土地的城市数量看,回暖速度仍处于低位。过去三天,乐居买房重点监测60城范围内计有11城成交35宗土地,共收金323亿元。

  北京继续一枝独秀,18日,采育、台湖、旧宫三宗纯商品房用地成交逾87亿元,其中大兴旧宫镇地块溢价率达到34%,历经74轮竞价才决出赢家;通州台湖不限价地块更是以49.78%的高溢价入市,同时附加7%的自持面积,延续了北京土拍二月以来的高热度。

  据乐居买房统计,2月11、14、18日,北京共进行三次土地集中出让,总成交金额高达363.9亿元,领跑一众城市。北京近期土拍热度为何居高不下?有行业专家指出,疫情过后,重点一二线城市因较好的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条件将更受青睐,尤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中西部、成渝五大城市群核心城市及辐射的热点城市投资吸引力较强。北京近期出让土地整体颇为优质,再叠加上述因素,受到追捧可想而知。

  除北京外,上海、重庆、昆明均有土地成交,但大多以一轮游首场,其中唯有昆明呈贡区一宅地实现了近40%的溢价率,同时需配建8万余平方米的安置用房。

  绿城144亿强势补仓京畿

  自2019年四季度地市转凉开始,央国企就成为拿地的绝对主力,高价地更是大多被其收入囊中。疫情之下,销售困局尚未打开,资金面的压力让很多房企放慢了拿地节奏,而央国企因具备天然融资优势,拿地依旧勇气十足。春节后两周以来,华润、招商、中铁建、中交等几乎包揽了高价地块,在北京市场上尤其突出。

  而表现最抢眼的,则非由央企控股的绿城莫属。14日起,绿城在北京两次土拍中接连摘得三宗地,成交额高达144亿元。此番拿地,距离上次行动已间隔一年有余,补仓意味明显。绿城方面在回复乐居财经时表示,“目前现金流稳健,一季度拿地金额在正常计划范围内,并充分考虑了疫情对公司销售的影响,总的来看,资金压力不会太大;近期拿地的项目力争三四季度实现开盘,保证资金回笼,同时将考虑后续引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降低权益出资比例。”

  诚然,在疫情影响下,房企拿地理应更加审慎。但对资金情况允许的企业来说,在其他同行对拿地摇摆不定时,潜在对手较少,加之政府出于财政需求,料将加大土地供应,反而会成为锁定优质地块的好时机。(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