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新年土拍打响头炮:有城高溢价频现,有城静悄悄收场
来源:乐居买房2020-01-03 19:21:59

  乐居买房讯(付强)

  2020年,土地市场迎来崭新开始。1月前两个工作日,不少城市已经打响土拍第一炮,但结果却不尽相同:有城市取得开门红,土地市场热度高涨、土地多以高溢价出让,有城市则低调开局,不温不火迈入新一年。

  杭州成都长沙均现高溢价

  北京区域楼面价纪录被刷新

  1月2日、3日,乐居买房重点监测60城中共有9城出让26宗土地,成交总金额约357亿元。迎来新年首拍的城市虽然不多,但却依旧不乏亮点;单从成交热度来看,北京、杭州、长沙、成都四城无疑颇为抢眼。

  3日,石景山区两宗不限价宅地入市,为北京新年土拍赢来开门红:两宗土地分别吸引到14和12家企业参拍,最终被中海和融创分食,成交金额分别为36.5亿和34亿,溢价率也达到17.74%和25.9%。其中,融创所获地块还凭借52109元每平方米的楼面价,刷新了区域纪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海此前已在石景山落下多子,打造了包含年度销冠在内的众多口碑项目,可谓根基深厚;此番再次夺地,可视为对“大本营”的持续深耕。

  包括2019年在内,连续三年以巨大优势夺得城市卖地金额榜首的杭州,新年继续保持着其“卖地大户”本色,两天内皆有土地出让,合计收金近85亿元,但热度却有不同。

  2日余杭“专场”,两宅地溢价率均超过20%,其中一宗仅13分钟即达到封顶价。转天主城首拍、出让8宗土地,其中两宗宅地的平均溢价率降至不足8%,三宗商地全部以底价或近底价成交。

  不过这其实也不难理解。余杭两宗地没有公租房配建、商业占比小,即使拍到溢价封顶,在新房限售的规定价格内,仍有一定的盈利空间,而3日主城笕桥和华丰的两宗地,分别有30%和25%的商业,以及7%和7.5%的公租房配建,拿地热情自然受到影响。

  同样出现高溢价成交的还有成都和长沙。3日,前者三宗宅地揽金逾20亿,最高溢价率达到47.2%;后者一宗地块因触及封顶价而熔断、另有一宗则以33.86%的溢价率被湘江集团收入囊中。

  这边厢风生水起,那边厢却是波澜不惊,典型代表莫过于上海。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普陀、徐汇、青浦三区均有土地出让,成交总金额达114亿元,但全部仅收到一轮报价,均以底价成交。

  高价地占据成交主力

  央国企延续强势拿地

  仅仅26宗土地即收金357亿,高价地无疑再次贡献了较大份额。据乐居买房统计,两日来,成交价超过20亿元的土地共有7宗、合计约253亿元,足足占据成交总量的7成以上。

  而有实力揽得这些高价土地的,依然大多是实力更为雄厚的央、国企,如32.5亿落子贵阳的中铁、贵州广电联合体,62.7亿摘得上海普陀区商地的中海、中环联合体,其中中海还以36.5亿摘下北京一宗不限价宅地,两天来的拿地金额即接近百亿元(不计算权益占比),或成为2020年在招拍挂市场上最早投入超百亿元的企业。(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