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薛洪言:多家银行大额存单产品“断货”,什么原因?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16 16:17:01

  中新经纬4月12日电 题:多家银行大额存单产品“断货”,什么原因?

  作者 薛洪言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近期,多家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产品“断货”的消息引起关注。根据媒体报道,招商银行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暂时已没有额度,而北京地区部分银行三年期甚至两年期大额存单已经停售。

  部分银行暂停新增大额存单额度,主要目的是管控新增负债成本,降低高息存款占比,稳定息差水平。从行业层面看,2023年末,商业银行平均净息差为1.69%,较上年末减少0.22个百分点。基于多个原因,2024年银行业净息差仍有收窄压力,一是存量贷款重定价效应,2023年降息以及存量房贷利率调降的部分效果会在2024年体现出来;二是实际利率处于高位,2024年仍有继续降息的必要,在存款定期化背景下,降息会继续压降净息差;三是地方政府平台债务置换,以及低息的基建类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占比提升等,也会对息差产生压力。

  基于过去两年经验看,商业银行主要通过更大幅度调降存款利率、努力提高活期存款占比、持续优化贷款结构等来对冲息差压力。近期,银行暂停发行大额存单,就是努力管控负债成本、稳定净息差的又一个尝试。以招商银行为例,2023年,该行净息差收窄25个基点,下降速度略快于行业平均水平,有更强的动力控制负债成本。同时,招商银行零售业务基础厚实,有能力控制业务变更可能带来的用户流失风险。

  压降付息成本确实是2024年不少银行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大额存单业务的调整,会否影响银行揽储?作为常态化产品,大额存单业务也有周期性,当银行揽储压力较大的时候,大额存单往往迎来大发展,成为揽储利器;当银行控制负债成本压力较大的时候,大额存单就会阶段性放缓,周而复始。短期来看,无论是国内稳增长、稳地产的需要,还是全球主要央行即将步入降息周期,都预示着中国继续降息的概率较大。为稳定银行息差水平,更大幅度调降存款利率是必然选择,未来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会随存款利率逐步下移。在这个过程中,大额存单产品的吸引力也会逐步下降。至于是否影响揽储,在当前权益基金缩水等影响下,存款人对资金安全的诉求超过收益。在此背景下,银行压降存款利率不必担心存款搬家风险。对单个银行而言,关键在于降息节奏,只要与行业整体保持一致节奏,就可以跟随行业大势来压降成本。

  但应注意,大额存单产品“售空”不是整体性的现象。近期山西、贵州、山东、安徽等多地区域性银行正在积极发行大额存单,逆势揽储。其实,在多数银行致力于降低负债成本的时候,也有一些银行基于自身战略诉求,不急于压降高息负债,以获得更高的存款份额。具体来说,不同银行所处区域发展状况差异较大,资产端定价压力不同,在负债端出现策略分化属于正常现象。

  对投资者而言,在大额存单之外还有哪些可以替代的选择?笔者认为,着眼于未来三五年,在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升温等背景下,黄金仍有望延续亮眼表现。对国内投资者来说,考虑到存款利率的长期下行和房地产长周期的来临,优质投资品愈发稀缺,持有一定仓位的黄金做长期投资,或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过,黄金作为高波动资产,只适合中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投资者应结合自身风险偏好、理财规划、资金属性等理性考虑。若愿意接受黄金资产的高波动性,投资者可在银行渠道选择纸黄金、黄金ETF联接基金等进行投资,买入时点上,切忌跟风追高,等价格进入调整阶段时,可逢低进行布局。站在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权益型基金也是不错的投资品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