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新政首周|京沪两地市场回暖 “翘尾行情”可期
来源:乐居买房2023-12-21 17:41:41

上周,北京、上海上周先后出台房产新政,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如今,新政落地已有一周,两地市场反响如何?

北上新政:降首付比、调整普宅标准

8月31日,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明确首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为不低于两成,二套房首付比调整为不低于三成。此后,多地应声下调首套、二套首付比,业内外也在猜测一线城市是否会调整相应政策。

8月底、9月初,四大一线城市先后官宣“认房不认贷”,并在短时间内引起了市场的反响,出现了市场的回暖。但这波回暖持续时间不长,市场继续期待是否会有新的稳楼市政策出台。

11月22日,深圳房产政策迎来两大调整:11月23日起,深圳二手住房最低首付比由原来的普通住房70%、非普通住房80%统一降至40%。同时,深圳也调整了普宅认定标准,取消了“实际成交总价低于750(含本数)万元”这一条标准。业内对此反响强烈,并更加关注北上是否会有跟进。

12月14日下午,北京上海分别发布房产新政。

北京市住建委、央行北京分行、金融监管总局北京分局、北京公积金中心、北京市税务局联合下发通知,调整北京房贷首付比例和普宅标准。

北京政策调整对比:

随后,上海紧随北京,出台了相应的房产新政。这是时隔9年之后,上海再次调整普宅标准。

上海政策变化对比:

从政策变化可以直观看出,这次北上的政策调整对于改善类需求有较大的利好,对于房产置换需求给予了较大的放松和支持。从“认房不认贷”政策伊始,一线城市已经有意识地为改善类需求“减负”,让部分置换人群或得了“首套房”资格。

而这次的政策调整,北上又从两个方向进行了“减负”:

一个是房贷利率方面,首先,除了首套房的首付比得到了下调外,更引起关注的是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得到了较大幅度的下调;其次,下调了房贷利率的下限。无论是降首付还是降房贷利率,都极大地降低了购房门槛,减轻了购房者的负担。

另一个是普宅认定标准,除了建筑面积均有微调外,北京取消了对总价的限制,按当前市场价格上调了单价限制,而上海直接取消了套总价的限制,这使得大量存量房进入普宅标准,有利于减轻购房者的购房成本,降低交易环节的税费成本。

总体而言,本轮新政能够扩大购房群体,增加了改善需求的购房群体的支付能力,提升市场的流动性,带动更多刚需和改善群体的积极入市。

新政首周:72小时不打烊 “翘尾”行情可期

据多家媒体报道,新政落地后,京沪新房售楼处、二手房中介都停止休假,进入无休带看的备战状态。从市场反馈上来看,购房者看房热情有所提高。据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12月18-20日,北京市二手住宅日网签量分别为575、578、668套,其中12月20日的网签量668套为12月以来最高值。

据置业顾问介绍,自“认房不认贷”政策出台之后,看房和成交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但热度并没有持续很久,政策出台后第三周基本已经趋于平静。这次政策可以说是“一步到位”,但客观上来讲,一方面是最近寒流来袭,天气原因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看房人群的脚步,另一方面,尽管新政从多方面对购房人群进行减负,但在当前的市场压力下,购房者仍相对谨慎。且当下“卖一买一”为购房主力,需要刚需购房者先行在市场消化部分存量刚需盘,才能更利于市场整体的流动,即,需要一定的消化和传导时间。即便如此,12月份的“翘尾行情”已然显现,市场活跃度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