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净息差下降、房贷不良率上升,北京银行管理层回应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15 11:26:32

  中新经纬4月12日电 (魏薇 实习生 张煦敏)“我们营收、净利润都是保持增长,反映出我们数据是相对比较真实的。如果营收是负的,净利润是增长的,肯定是通过费用来调整的。”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在12日召开的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3.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65%。2023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67.11亿元,同比增长0.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24亿元,同比增长3.49%。

  在业绩发布会上,北京银行管理层还回应了净息差下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上升等问题。

  净息差降至行业均值以下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69%,首次低于1.70%,城商行净息差为1.57%。

  据北京银行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该行净息差1.54%,较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其净息差不仅低于商业银行行业均值,也低于城商行净息差均值。

  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存款本金总额20697.91亿元,较年初增长8.18%。其中,企业定期存款7318.17亿元,同比增长25.14%;个人定期储蓄存款4555.33亿元,同比增长21.72%。

  对于净息差下降,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表示,主要原因是资产收益率下降幅度超过了负债成本下降的幅度。“利率都在下降,但不是同步下降的,所以息差进一步收窄。”

  “今年息差收敛的幅度会有所放缓。存贷利差还是有韧性的,负债成本也有优势,去年年底跟年初的负债成本是持平的,整体负债的成本率都是2.15%。我们希望不仅仅追求规模,追求规模、牺牲息差会得不偿失。”杨书剑说。

  杨书剑称,下一步,负债端要巩固成本优势,扩大低成本存款来源,把客户群体做大,对价值客户、有效客户账户进行考核。在金融市场业务方面,要营销金融机构的结算和托管户,压低同业负债成本。在资产端,要调整客户结构,要做小做散,做好普惠,同时优化区域结构,规避地区风险。

  “我们看到4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倡议,号召大家不要打价格战、恶性竞争,因为很多手工补息和明面上报价是不一样的,自律机制也要对此进行整顿,因为打价格战,中小银行打不过大银行。”杨书剑说。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降超四成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67.11亿元,同比增长0.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24亿元,同比增长3.49%。

  拆分营收看,2023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503.50亿元,同比下降2.15%,在营收中占比75.47%,同比下降2.17个百分点;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63.61亿元,同比增长10.4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24.53%,同比提升2.17个百分点。

  非利息净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7.52亿元,同比下降46.90%,主要由于代理及委托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减少,且线上业务手续费支出增加。

  具体来看,2023年北京银行的代理及委托业务手续费收入为25.30亿元,同比下降54.94%,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10.80亿元,同比大涨58.36%。

  “我们中收确实下降幅度比较大,主要原因是根据监管要求集中清算了预期收益理财型产品,导致年度的产品手续费下降。另外去年资本市场的动荡,财富类的中收也增长有限,同时受保险费率下调政策的影响,代销收入也是下降。另外有贯彻减费让利的要求,所以对中收影响比较大。”杨书剑表示。

  他说,下一步,北京银行将加大轻资本业务的发展,在提高营销能力的同时,结合市场的情况来推出相应的产品;二是要夯实客户基础,无论是公司客户,还是零售客户都要做大,客户群体增大以后,才能把手续费收入提高上去;三是加强资源协同。

  回应房贷不良率上升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1.32%,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6.78%,较年初上升6.74个百分点。

  从贷款来看,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北京银行贷款本金总额20155.52亿元,较年初增长12.14%。其中,个人贷款总额7025.81亿元,较年初增长9.80%,公司贷款总额13129.71亿元,较年初增长13.44%。

  个人贷款方面,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减少的同时,个人消费贷大涨。截至2023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为3259.1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1.6亿元,降幅为3.88%;个人经营贷款1617.7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1.19亿元,增幅为3.27%;个人消费贷款2012.49亿元,较上年末大增669.48亿元,增幅为49.85%;信用卡贷款136.44亿元,同比增长38.62%。

  关于零售的资产质量,北京银行零售业务总监李建营表示,2023年北京银行的个贷不良率是0.67%。其中,房贷的不良率为0.43%,较年初提升了0.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房贷利率调了好几次、持续下滑,导致存量房利率与新增房贷利率出现了严重倒挂,大量存量房客户提前还款,前年提前还款达到550亿元,直接造成分母减少,从而导致房贷不良率出现微幅的上升。

  “房贷客户的还款能力、还款意愿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变化,房贷仍然是北京银行优质的个贷资产。”李建营说。

  此外,李建营称,个人经营贷款不良率较年初增长0.31个百分点,不良率增幅与经济形势变化保持了一致,尽管经营贷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是均有对应的房产抵押物,且抵押率控制在60%,风险缓释垫比较厚,不会造成实质性风险,风险可控。截至2023年末,北京银行个人消费贷不良率0.75%,资产质量在同业里比较好。

  对于北京银行和电商平台开展的互联网贷款合作,李建营称,互联网贷款占该行贷款的比例,包括互联网贷款占个贷的比例均低于监管的规定水平。“互联网贷款不良率是2.15%,不良贷款生成率4.08%,资产质量处于可控和较好的水平。”李建营表示。

  李建营指出,2024年个贷资产质量发展的压力比较大,形势不容乐观,但有信心迎接挑战,确保各类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未来主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房贷、车贷、消费贷、经营贷四管齐下,同时发力做大各类规模、分散风险;二是上线个贷重构系统2.0,上线零售风险数据提示,通过系统与大数据全方位提升风险防控水平;三是加大清收力度,尤其是加大核销后的清收力度,通过数字化工具以及模型实现精准清收,促进利润的增长;四是加大个贷资产质量的考核力度,引导总行、分行不断提升个贷资产质量管理水平。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