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李海波:上市公司违规减持屡禁不止,如何强化监管之手?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15 10:57:12

  中新经纬4月12日电 题:上市公司违规减持屡禁不止,如何强化监管之手?

  作者 李海波 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高级合伙人

  4月9日,威帝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关于前任董事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根据公告,前任董事陈振华在威帝股份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前十日内减持威帝股份股票。因违反了相关规定,构成违法行为。黑龙江证监局决定对陈振华给予警告并处以795万元罚款。无独有偶,4月8日,山东罗欣控股也因违规减持罗欣药业集团股票,被给予警告并罚款。

  控股股东违规减持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会造成哪些危害?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首先,违规减持通常被视为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不乐观的信号,这会导致市场情绪受到影响,引发股价的大幅波动;这种不信任氛围一旦形成,会对上市公司的市值和公众形象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其次,控股股东的违规减持也可能影响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如果控股股东通过违规减持获得大量资金,而其他股东并不知情,这种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公司治理结构的失衡。控股股东可能利用信息优势和控制权损害其他股东的利益,破坏公司治理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再次,违规减持可能影响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信誉,进而影响其未来的融资能力以及与其他企业或机构的业务合作;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可能因担忧公司治理问题而减少投资或贷款意愿,潜在的合作伙伴可能会对公司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产生疑虑。

  从对投资者的危害来看,首先,控股股东的违规减持往往导致股价下跌,投资者可能因此遭受直接的经济损失。对于那些长期持有该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这种损失可能尤为显著。其次,控股股东的违规减持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迫使他们重新评估自己的投资策略。这种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投资者在市场上的行为变得更为谨慎或保守。再次,由于控股股东的违规减持可能引发市场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会相应增加。他们可能需要面临更大的市场波动和风险敞口。

  违规减持一直是监管部门的执法重点,也是上市公司违规的一个重要领域。鉴于此,笔者认为相关部门仍需继续加大处罚力度,织密上市公司监管网络。

  第一,强化监管执行与处罚力度。监管部门应设立专门的监测系统,实时跟踪和分析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交易行为,以便及时发现违规减持等异常交易。一旦发现违规减持行为,应立即展开调查,并依法依规对违规者进行严厉处罚,包括但不限于罚款、市场禁入等,确保违规成本高昂,形成有效震慑。

  第二,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与透明度。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原因、进度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等信息,确保投资者能够充分了解情况并做出理性决策。加强监管部门、交易所、上市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以便及时发现和防范违规减持行为。

  第三,加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普及股市知识、风险识别和防范技巧,提升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建立投资者维权渠道,为受损投资者提供法律援助和赔偿支持,确保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第四,推动立法完善与制度创新。针对违规减持等新型违法行为,及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和处罚标准。研究建立控股股东减持预披露制度、减持数量与比例限制等制度,从源头上规范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

  第五,加强跨部门协作与监管合力。加强与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打击利用违规减持进行利益输送等违法行为。各级监管部门应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确保各项监管措施得到有效执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