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厦门国际银行举办华侨文化特色展览 纪念陈嘉庚诞辰150周年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15 09:01:15

  中新经纬4月12日电 今年是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诞辰150周年。近日,厦门国际银行联合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在总行大厦举办“回望百年华侨史,弘扬华侨爱国情”华侨文化特色展览,展出十余件珍贵侨批文物,通过回顾华侨华人百年奋斗历程,重温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爱乡事迹,厚植华侨文化,传承嘉庚精神。

  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重温嘉庚爱国情怀

  此次展览设在厦门国际银行总行大厦一楼,展览内容丰满、陈列精美,分成华侨历史回顾、嘉庚先生事迹重温、侨批文物展示等板块,精彩地呈现了嘉庚先生等华侨华人拼搏海外、情系桑梓与落叶归根的恢宏历史。

  历史回顾方面,以明末清初、抗日战争及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时期为线索,呈现了百年来华侨华人的背井离乡、艰辛谋生,以及他们在海外立业发展、归国奉献的壮阔历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首席金融科技官漠汉帝率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行参观此次展览。

  展览重点展示了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卓越事迹。陈嘉庚先生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集美中学、集美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多所学校,他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发展尽心尽力。在国家面临困难时,他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慷慨解囊,展现出了深厚的爱国情怀。陈嘉庚先生联合东南亚华侨华人于1943年倡办厦门国际银行附属机构集友银行,旨在“以行养校、以行助乡”。

本次展览中展出的集友银行侨汇支票(复制品)

  珍贵侨批历史文物,重现华侨艰辛历程

  来自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的11件珍贵侨批文物设在展览中心位置。这些历经岁月的侨批内容包罗万象,叙述的事情大到国内外局势,小到宗祠祭拜、育儿养老,传达的不仅是情真意切的文字书写,更是思乡爱国的精神归属。

展览侨批文物之一,1936年菲律宾宿务陈永海寄给晋江妻子陈绍君的侨批,附30大洋,提及托友人向家中带去奶粉及风寒药膏,关心家中儿女成长。

  侨批是忠义孝悌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承载品,更是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辐射、绵延不绝的历史见证。此次展览通过展出珍贵的侨批文物,彰显了侨批作为华侨史的重要历史见证和记忆留痕,让更多人了解侨批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意义。

  (中新经纬APP)

标签: 经纬 回顾 先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