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31省份3月CPI出炉:13地物价降了,西藏“11连降”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14 11:55:13

  中新经纬4月12日电 (王永乐)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24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新经纬梳理发现,3月,13省份CPI同比下降。其中,西藏物价连续11个月回落。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13省份CPI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3月,全国CPI环比下降1.0%,同比上涨0.1%,同比连续两月上涨。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3月31省份CPI同比上涨省份大幅减少。其中11省份同比上涨,7省份持平,13省份同比下降,上月“涨平跌”省份分别为28个、2个和1个。

  具体来看,江西、青海、内蒙古、湖南、甘肃、黑龙江、天津、江苏、湖北等9省份涨幅超全国水平,浙江、广东与全国水平持平,北京、辽宁、安徽、河南、海南、重庆、贵州等7省份同比零增长,山东、云南、河北、广西、西藏、陕西、宁夏、吉林、上海、福建、四川、山西、新疆等13省份同比下降,其中西藏连续11个月同比下降。

  另外,从增减幅来看,3月,30省份CPI同比数据较2月下降,西藏虽然同比仍处负值区间,但较2月回升0.4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3月CPI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春节过后,食品及旅游出行消费季节性回落,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走低,旅游、机票价格大幅下行,这是3月CPI环比降幅较大、同比涨幅明显回落的直接原因。二是受楼市低迷等影响,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这是物价偏低的根本原因。

  未来CPI怎么走?

  展望下阶段物价走势,机构普遍预计4月CPI同比涨幅或较3月扩大。

  王青认为,后期伴随猪周期价格见底、消费修复及价格基数走低,4月CPI同比涨幅有小幅扩大趋势,但物价水平偏低状况仍需高度重视,要着力避免形成“低物价、低消费”循环。

  中银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虽然食品价格后续走势仍有不确定性,但在国际油价坚挺、清明小长假消费超预期和基数效应的影响下,预计4月CPI同比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西南证券宏观团队预计,在低基数和产能逐渐去化的背景下,食品CPI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成品油价格继续走高、假期促进居民出行活动回升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或将有所回升,4月份CPI同比增速或有所升高。

  财通宏观陈兴团队表示,4月以来,鲜菜和鸡蛋价格继续下跌,不过猪肉价格略有回升。此外,地缘扰动下,国际油价有所走高。预计4月CPI环比增速改善、同比增速保持稳定。

  招商宏观张静静团队认为,CPI在年内或呈震荡上行态势,全年同比有望超过1%。二、三季度,原油与出行旅游迎来消费旺季对CPI同比形成有效的支撑。三、四季度,猪价迎来上行拐点概率较大,但考虑到猪肉CPI权重持续走低,对CPI同比向上拉动的斜率可能低于以往周期。(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