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藏格矿业子公司又要补税4亿!卤水价格为何明显偏低?公司回应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12 15:48:33

  中新经纬4月11日电 (付健青 张澍楠)藏格矿业的重要子公司又被查了,这次要补缴各种税费和滞纳金近4.8亿元。

  影响今年损益超2亿元

  10日晚,藏格矿业公告,全资子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钾肥”)于4月9日收到国家税务总局格尔木市税务局下发的《税务事项通知书》。

  通知书指出,藏格钾肥与藏格矿业另一全资子公司藏格锂业为关联企业,2021年至2023年,藏格钾肥向藏格锂业销售卤水,与地区其他纳税人卤水销售价格相比,藏格钾肥卤水销售价格明显偏低。根据相关规定,藏格钾肥应当补缴增值税和资源税等相关税金。

  “V观财报”就上述事项致电藏格矿业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称,“补税是因为氯化钾那边(藏格钾肥)的卤水卖给碳酸锂那边(藏格锂业)价格差异导致的,我们的浓度偏低一点,卤水浓度的不一样导致无法定价,今年也在重整这个问题。”

  经公司初步测算,藏格钾肥2021年至2023年需补缴增值税、资源税、企业所得税等相关各项税费共计约3.98亿元,缴纳滞纳金约8171.96万元,合计缴纳约4.80亿元。

  藏格矿业表示,藏格钾肥向藏格锂业销售卤水事项补缴税费后,藏格锂业将产生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23亿元,企业所得税退税1.42亿元,合计抵退税约2.65亿元。藏格钾肥补缴税费与藏格锂业企业所得税退税后,预计影响公司2024年度损益约2.14亿元,具体会计处理结果及影响金额以年审会计师审计后的数据为准。

来源: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藏格钾肥第一次被查了。

  藏格矿业在2023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在1个月前的3月8日,藏格钾肥收到青海省税务局稽查局税务处理决定书。青海省税务局稽查局依法追征2004年至2014年少缴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依法追征2011年至2014年少缴的价格调节基金,补缴各项税费约5557.93万元,滞纳金约1.32亿元,合计约1.88亿元。

  根据公司2016年发布的《重组相关方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承诺事项的公告》,上述补缴税款及滞纳金应由藏格投资和实控人肖永明承担。但截至年报披露日,上述税款及滞纳金尚未缴纳。

  年内股价回升

  年报显示,2023年藏格矿业营业收入约52.26亿元,同比减少3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20亿元,同比降近四成;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8.0元(含税)。

来源:2023年年度报告

  参股巨龙铜业则让藏格矿业获益不小,报告期内,巨龙铜矿矿产铜15.4万吨,实现营收102.35亿元,净利润42.11亿元。藏格矿业持有巨龙铜业30.78%的股权,公司取得投资收益12.96亿元 , 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37.90%。

  作为主营钾肥和锂盐的藏格矿业,碳酸锂成为了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2023年公司碳酸锂产品营收腰斩,在成本增长14.41%的同时,毛利率下降了11.69%。

  锂矿企业整体在2023年表现不佳也是事实,根据已经披露的年报显示,赣锋锂业净利润跌75%,天齐锂业净利润跌69%,盐湖股份净利润跌49%。

  对于今年的经营目标,藏格矿业表示,计划生产氯化钾100万吨、销售104.2万吨 ;计划生产电池级碳酸锂10500吨、销售10500吨。公司也表示,对于持续推进的麻米错项目,采矿证前置手续共10项,剩余1项手续正在推进办理中,麻米错盐湖首期5万吨碳酸锂项目将加快建设、尽早投产。

  进入2024年,碳酸锂价格企稳,碳酸锂期货主力合约年内涨超6%。藏格矿业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也稳步回升,截至4月11日收盘,年内已涨超25%。

  随着股价持续上涨,藏格矿业控股股东已披露计划减持。

  藏格矿业在3月底公告称,因履行《重组相关方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承诺事项的公告》中关于藏格钾肥或有事项的承诺和关于公司拟置出资产债务的补充承诺、偿还金融机构到期债务、补充自身经营资金需求等,控股股东藏格集团拟减持不超15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1%。(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