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郭峰:36亿定增"腰斩",云从科技大模型研发是否受影响?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12 09:59:15

  中新经纬4月11日电 题:36亿定增“腰斩”,云从科技大模型研发是否受影响?

  作者 郭涛 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

  近日,云从科技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其中引人注目的定增方案二次修订稿显示,公司对“行业精灵”大模型研发项目的投资策略进行了重大调整。具体来看,最大的变化是云从科技把募资额度从过去的36.35亿元降低至18.52亿元。发行股票数量则并未变化,仍为3.11亿股。

  云从科技对“行业精灵”大模型研发项目的总投资额之所以近乎减半,有几个可能的原因。首先,公司或许已经找到了一种更高效的方式来运用手头的资源。比如,它可能选择使用云计算服务,而非直接购买和维护昂贵的硬件设备。此外,借助国外开源的大模型系统进行二次开发,也可能是降低成本的一个有效途径。其次,市场需求的变动和竞争对手的策略调整,可能促使公司重新规划其研发重心和投资路线,以更好地适应新的市场环境。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3年,云从科技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81亿元、-6.4亿元、-8.13亿元、-6.32亿元、-8.69亿元和-6.3亿元,鉴于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且净资产不断缩水,削减非关键性支出,以确保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无疑是明智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云从科技的定增方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未能落地,还经历了两次修改。同时,公司决定将定增的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延长至2025年4月17日。这一系列举动或许暗示了公司在资金募集上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可能是由于市场环境的不利影响,导致原定的增资计划需要不断调整。延长有效期的决定,为公司提供了更多时间来寻找合适的投资者,或是静待市场条件的改善。然而,这种做法也可能引发外界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管理层决策能力的疑虑。

  云从科技在2017年以来的累计亏损达到38.71亿元,2023年仍然未能扭亏为盈。云从科技在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减少亏损规模。这包括但不限于对各项开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优化项目管理方法,快速响应外部变化;探索新的收入来源,如提供技术咨询和定制服务等;寻求与其他企业或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分担风险和成本;同时,保持与投资者的开放沟通,以增强市场信心。

  云从科技此次投资策略的调整,无疑会对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产生影响。投资规模的缩减可能会导致公司在AI大模型研发上的投入减少,进而影响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的速度。然而,如果公司能够巧妙利用有限的资源,比如改进研发流程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这种策略调整反而可能帮助公司在某些特定领域获得竞争优势。

  此外,云从科技的这一变动也可能成为AI大模型研发领域的一个风向标。它可能表明,当前该领域的研发成本高昂且风险较大,需要更加精细的管理和战略考量。同时,这也反映了市场对AI大模型需求和技术成熟度的变化,促使企业更加谨慎地评估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和盈利前景。云从科技的这一策略调整,可能会引发同行业内其他企业的效仿,重新评估和调整自身的投资策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