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春节错位效应消退,3月CPI涨幅或收窄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11 12:24:31

  中新经纬4月11日电 (王永乐)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24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测的均值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回落。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CPI同比或“两连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2月,全国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0.7%,为2023年9月以来,首次同、环比双增长。

  对于即将揭晓的3月CPI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14家机构对3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0.3%。从预测值来看,5家为0.5%,3家为0.4%,2家为0.3%,2家为0.2%,1家为0.1%,1家为0%。若按照机构预测的均值计算,CPI同比连续两月上涨。

  从机构预测来看,食品价格季节性下跌及出行相关的服务需求退潮是3月CPI涨幅收窄的拖累因素。国际油价震荡上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上涨,对CPI有小幅拉动。

  中金宏观报告分析称,3月春节错位效应消退。节后食品价格普遍下跌,旅游等服务价格由于代表性增强,跌幅或大于以往,预计3月CPI同比涨0.2%。

  招商宏观张静静团队预计,3月CPI同比涨0.5%,同比较2月小幅回落,环比下行的概率较大,结构上食品项是负贡献,能源和服务项表现为正贡献。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3月主要消费品价格仍呈现较强季节性规律。生猪价格出现春节季节性回落,3月环比降7.0%,大致回归至春节前价格;鲜菜价格亦出现回归,环比降9.9%。汽油价格随国际油价持续上行,环比涨0.2%。CPI或因春节错位影响出现一定回落,预期3月CPI同比涨0.4%。

  未来CPI怎么走?

  对于下阶段物价走势,机构认为,或将温和回升,维持低通胀格局。

  申万宏源宏观报告分析称,基数效应影响下CPI在2024将呈现“倒U型”,虽然结构性产能过剩压制核心商品PPI,也相应影响核心商品CPI的绝对水平,但从边际变化来看,伴随2023年下半年经济逐步恢复,核心商品CPI开始出现好于核心商品PPI的表现,说明终端消费需求实际也在改善,相对水平好于供给。预计本轮CPI上行也将持续至二季度。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表示,若CPI环比走势符合历史季节性水平,预计二季度末CPI同比有望回升至0.5%之上,即2023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宏观策略报告称,预计猪肉和原油对CPI的拖累作用减弱,服务业需求有望进一步修复,叠加低基数支撑作用明显,二季度CPI中枢将温和回升至0.4%左右,但低通胀格局难改。(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