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工信部:制定5G网络运行安全风险评估系列标准等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10 15:47:19

  中新经纬4月7日电 工信部网站7日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信息通信业安全生产和网络运行安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有关单位按照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安全发展、预防为主、技管结合,把安全生产和网络运行安全的任务、措施、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切实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信息通信网络底座。着力完成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政策体系、增强安全预防能力、加强重点问题整治、紧盯关键环节场景、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严格执法监督考核等七项主要任务。

  完善制度政策体系方面,通知提出,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和网络运行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做好政策制度宣贯培训,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水平。

  二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安全生产和网络运行安全标准化基本规范、5G网络运行安全风险评估系列标准等,推进安全生产和网络运行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和评估,持续深入推动标准落地实施,发挥标准引导规范作用。

  增强安全预防能力方面,通知要求,一是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改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推广极端事故场景、关键网络设备、高危操作岗位“三项清单”管理,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二是增强容灾备份能力。在规划、建设阶段,同步考虑网络运行安全问题,从网元等层面持续加固网络,做好重要设备、链路、业务系统的冗余配置,建立热备或双活机制,提升网络韧性。

  三是提升云服务可靠性。加强云服务关键节点和重要指标监控,开展云服务倒换测试,检验措施有效性。

  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方面,通知提到,一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网络故障应急预案体系,充分考虑各类极端场景,完善企业应急处置预案库,强化重点岗位、重点部位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实操性。

  二是健全快速响应机制。开展网络运行安全场景化、脚本化演练,提高现网倒换和跨区域跨部门跨专业协同处置能力。

  三是加强科技力量保障。建设通信网络运行极端事故场景试验验证平台,模拟网络运行极端场景,开展测试验证和模拟演练。

  此外,通知还要求,积极参与推进电信设施保护立法进程,大力支持制定电信网络运行安全考核评价管理、电信网络运行事故调查处理等规章制度,以及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体系,为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和网络运行安全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