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宅男财经|律师:“骨灰房”违反商品房用途与属性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10 09:30:26

  【宅男财经|律师面对面】近日,全国多地出现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情况,甚至有受访者称,有的楼栋可能“住的死人比活人多”。商品房能否用来专门安置骨灰盒?“骨灰房”是否违法?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认为,对于此类新的社会现象,法律虽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要求邻居搬离也是有相关依据的。从商品房的用途与属性角度看,无论是住宅用地的专有属性,还是买房时规定的房屋都是居住,但放置骨灰盒显然不是用来居住,该行为违反了地块的设计使用性质,以及房屋所有权的使用规则。

  杨保全表示,在殡葬管理的相关规则中,从事正常的殡葬活动没有问题,但是不能以侵扰他人的正当权利为基础。当房屋主流的居住属性变成“骨灰房”的非居住属性,大家都会有所忌惮,这样的行为侵犯了邻居正常的居住权利。类似的情况比如“凶宅”,这些房屋在售卖时,按照法律规定和一般的交易规则,必须事先告知买方,如果不告知,房子过户后买方也可以要求撤销合同,甚至要求对方承担赔偿责任。

  杨保全提到,《民法典》中还有一个基本原则叫“公序良俗”,即公共秩序、善良风俗,是我们最基础的社会关系。所以依据上述几项规定,居民有依据要求“骨灰房”业主搬离、拆除或变更相关使用用途。如果双方无法达成相关诉求,居民可以通过报警、法院起诉等手段维权。

  (制作 余坤航 宅男财经出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