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两年近130亿,海通国际巨亏从何而来?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07 12:24:30

  中新经纬4月3日电 (罗琨 周奕航)受海通国际净利润拖累,昔日券商龙头海通证券的2023年业绩在一众同行中格外扎眼。在已经公布业绩的30家A股上市券商中,海通证券营收排名第八,但归母净利润却排到了21位。

  近日,海通证券发布2023年财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29.53亿元,同比下降11.54%;归母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4.59%。

  两年亏近130亿

  纵向对比来看,海通证券的净利润排名在近十年间曾多次位于A股上市券商“老二”的位置,在2012―2015年连续四个财年仅次于中信证券,2021年和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位于第四和第十。

  拆分营收来看,2023年,海通证券四大核心板块业务收入均有所下滑。其中,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分别实现营收83.15亿元、36.31亿元、26.4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2.03%、14.8%和14.16%。融资租赁和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收51.22亿元和61.58亿元,同比增长0.63%、6.88%。交易及机构业务营业收入则直接为负,为-29.24亿元,较上年(-17.05亿元)同比减少12.19亿元,海通证券称主要是资本市场波动影响。

  截图来源:海通证券2023年年报;单位:人民币元

  根据海通证券的经营分部划分,交易及机构分部主要向全球机构投资者提供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股票销售交易、大宗经纪、股票借贷、全球主要市场的股票研究,亦为世界各地主要交易所的固定收益产品、货币及商品产品、期货及期权及衍生品提供做市服务。

  分地区来看,海通证券境内业务共实现营收221.73亿元,较上年减少4.95%;境外业务收入为7.8亿元,境外业务成本却高达67.64亿元,进而导致境外业务净利润出现亏损。

  翻阅海通证券财报可发现,海通证券旗下共有9家主要参股控股公司。根据财报,海通国际控股为其中一家唯一净利润亏损的子公司。

  2023年度,海通国际控股净利润亏损81.56亿港币,折合人民币约75.35亿元。而其他八家子公司净利润合计为49.75亿元。其中海通证券持股27.775%的富国基金净利润最高,18.14亿元;其次是持股100%的恒信金融集团,净利润为16.1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国际控股是海通国际的控股股东,后者此前曾是香港上市券商,于今年1月完成私有化退市。根据海通证券财报,海通国际2023年净利润亏损72.91亿元。而在此前一年,海通国际已经巨亏56.38亿元。以此计算,海通国际两年净利润亏损近130亿元人民币。

  截图来源:海通证券2023年年报;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亏损缘何而来?

  海通证券财务总监张信军曾在业绩发布会上分析海通国际2022年亏损的主要原因称,一是因香港市场首次公开发行募资金额和现货市场日均成交量下降,佣金和费类收入下降52.6%至15.4亿港元;二是投资亏损,包括与二级市场交易的股票和债券投资相关损失约34.4亿港元,以及因相关投资估值随可比公司市值及底层资产状况下跌,导致私募债权与股权投资和另类投资相关的公平值损失16.5亿港元;三是减值15.9亿港元,系因抵押品市场价格或估值下调计提信用减值。

  在2023年业绩预告中,海通证券分析业绩预减原因时称,报告期内,受市场波动和欧美央行大幅加息影响,公司境外金融资产估值下降幅度较大,境外利息支出大幅增长;公司部分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因上年比较基数较小,公司信用资产减值拨备同比增加。

  在2023年年报中,海通证券并未具体分析海通国际的巨额亏损原因。根据财报,海通国际主要有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交易与机构服务、财富管理等业务板块。

  从投行业务来看,股权融资方面,2023年,海通国际完成香港联交所IPO保荐项目4单,完成香港IPO承销项目6单,港股二级股权融资承销项目2单(不包含交易规模小于2500万美元的旧股大宗交易项目)。2022年,海通国际在香港资本市场共完成30单股权融资项目;2021年,海通国际完成47单香港股权融资项目,承销规模43亿美元,承销数量位列香港市场第三;完成39个IPO项目,承销规模29亿美元,承销数量及规模均位列香港市场第二。

  在境外债券融资方面,海通国际称,其作为核心主承销商角色完成多笔具有代表性的明星交易,但年报中并未透露这些“明星交易”的具体数据;完成了11笔绿色及可持续债券承销,融资规模达23.8亿美元;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拓展债务管理及重组业务,全年共完成9笔债务管理项目。

  海通证券也在2021年和2022年年报中披露了境外债券融资相关情况。2022年,海通国际在中国风险G3+CNY债券发行市场中,发行数量位列香港所有投行第三;全年共完成了24笔绿色债券及可持续债券承销,融资规模达80亿美元。2021年,海通国际证券全年共计完成了40笔绿色债券及可持续发展债券承销,融资规模达113亿美元。

  由此可见,海通国际的投行业务在2023年无论是股权还是债券融资业务都较往年收缩了不少。至于资产管理业务,年报中提及,海通国际资产管理团队新增成立两支货币基金,改造一支ESG主题型公募股票基金,并发行一支于欧洲注册的主动管理型亚洲投资级债券基金。交易与机构服务业务则未披露相关数据,而仅提到适度扩张债券类回购的流量融资业务和在债券、利率互联互通方面探索新的业务机会等。财富管理方面则提到,2023年,新增上架结构化产品,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多投资选择,帮助投资者在市场波动下降低风险、稳定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通国际发布的中报中,2023年上半年净亏损为7.8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7.22亿元),为何全年亏损会达到72.91亿元?

  在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看来,海通国际的亏损主要来自私有化推动。

  2023年9月26日,海通国际公告,获母公司海通国际控股(要约人)私有化,作价每股1.52港元,较海通国际停牌前收市价大幅溢价114.08%。私有化涉及约22.44亿股计划股份、0.39亿份未行使购股权,要约项下应付的最高现金代价约为34.7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2.07亿元。

  海通证券2023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扣非净利润亏损主要发生在第四季度,该季度净亏损为34.34亿元。

  截图来源:海通证券2023年年报

  至于海通国际对海通证券的影响是否释放完毕,张翠霞向中新经纬表示,海通国际管理的海通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此前主要投资于中资地产债,随着2021年下半年中资房企离岸美元债相继爆雷,美元地产债出现了较大亏损,中资地产债尤其受到冲击。另外,在整个基金领域的持仓当中,海通国际几乎是将问题地产股踩了个遍。

  海通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近期披露的基金月报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按行业分布,该基金投资于房地产行业的比例为9.01%。

  “在风控管理以及资产配置方面,海通国际存在一定风险点。”张翠霞认为,海通国际出现极端亏损的压力释放,是远超行业预期的一种情况,暂时还不能说海通国际对海通证券的影响已经全部释放完毕,目前为止,部分在期业务仍处于负面滚动状态。

  针对海通国际巨额亏损的原因及相关影响是否释放完毕等问题,中新经纬4月1日向海通证券致函。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罗琨:luoku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标签: 港元 2023年 海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