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最新券商薪酬:中信证券人均79.73万,这家为何涨了20万?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07 10:57:19

  中新经纬4月3日电 (周奕航)2023年券商年报已进入密集披露期,多家券商薪酬水平浮出水面。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截至4月1日,在47家A股上市券商公司中,已有23家券商披露2023年年报。其中,11家券商员工人均薪酬较上年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在2%―13%之间。

  11家券商人均薪酬下降

  根据(本期计提应付职工薪酬/员工人数)的计算公式,中新经纬梳理发现,已披露2023年报的23家券商中,最高人均薪酬水平为79.73万元,最低人均薪酬水平为26.58万元。

  其中,中信证券凭借79.73万元的人均薪酬在一众券商公司中位居榜首。但与2022年相比,中信证券2023年平均薪酬减少2.52万元,与上年相比下滑3%。

  中金公司以69.72万元的人均薪酬次之,较2022年缩水近9万元。近三年,中金公司人均薪酬持续下降,从2021年的98.3万元降至2023年人均69.72万元,降幅达29.07%。

  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则分别以64.75万元、58.35万元和54万元的平均人均薪酬水平位居其后。从人均薪酬下降幅度来看,国泰君安较上年减少6.71万元,同比下降9%;广发证券较上年减少1.64万元,同比下降3%;东方证券较上年减少1.27万元,同比下降2%。

  整体而言,已披露2023年年报的上市券商中,共有11家公司人均薪酬下降,平均薪酬的降幅范围在2%―13%之间,与2022年15.33%的平均降幅水平相比,有所收窄。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向中新经纬表示,券商人均薪酬下降主要与三方面因素有关。第一,受市场因素影响,许多证券公司业绩承压,从而导致券商员工绩效收入下降;第二,为了防止过度激励和风险积累,监管部门正加强管理券商薪酬事宜,产生了政策导向性的薪酬压缩;第三,部分券商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和战略目标,调整薪酬结构、优化人员配置。

  而包括中泰证券、国海证券、东方财富等券商在内,共有12家券商2023年人均薪酬水平有所上升。

  其中,中泰证券2023年人均薪酬62.83万元,与2022年相比增加20.17万元,同比上涨47%。对此,中泰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应付职工薪酬”大幅增加,主要因为合并万家基金导致。

  作为第一家披露2023年年报的上市券商,国海证券的员工人均薪酬同比增长22%至38.02万元。该公司薪酬水平上涨与公司员工人数减少有关。中新经纬注意到,该券商2023年“应付职工薪酬”计提数较2022年有所增加,同时2023年员工人数较上年减少396人,下滑近10%。

  与此同时,西南证券、东方财富2023年人均薪酬分别为48.62万元、41.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增长16%;光大证券人均薪酬水平则同比增长11%至52.62万元。

  高管带头降薪?

  除人均薪酬水平外,券商行业高管薪酬水平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2023年,证券公司董监高带头降薪。据Wind数据,九成以上券商的董监高年度薪酬总额减少。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董监高薪酬总额继2022年减少6246万元后,2023年再度减少941.14万元,同比下降9%。但即便如此,2023年,中信证券仍以9463万元董监高薪酬总额,排在行业首位。

  除中信证券外,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东方证券以及国泰君安四家公司高管薪酬缩水明显,分别下降854.58万元、859.7万元、804.45万元和736.21万元,下滑幅度在15%―25%之间。

  从目前公布2023年年报的23家券商公司来看,仅有方正证券和国海证券两家公司的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上涨,剩余21家公司高管薪酬均有所下降,占比为91.3%。

  具体到高管层面,Wind数据显示,2023年中信证券共有6名高管薪酬在500万元-600万元区间,上述6名高管中,有4人薪酬水平较上年下降49万元-89万元;中信建投共有11名高管薪酬在300万元-400万元区间,薪酬水平较上年下降33万元-11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8月,财政部发布了对国有金融行业的“限薪令”,要求金融企业高管及重要岗位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三年。

  也就是说,虽然2023年高管报酬有所下降,但如果把递延薪酬考虑在内,部分券商高管仍能保持相对可观的收入。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倪骁然向中新经纬表示,从对高管的激励角度看,薪酬递延制度拉长了对高管的考核期限,强化了高管的责任意识,增强了高管对企业的归属感,有助于避免其出于短期业绩的考虑而做出有损于企业长期发展的决策;从对券商的影响上看,薪酬递延制度有助于帮助券商维持自身的流动性和经营弹性,提升员工队伍的稳定性,从而有助于长期稳健经营;从对市场的影响上看,薪酬递延制度有助于在资本市场上营造长期主义的氛围,更加有效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推行薪酬递延制度能够合法节税、稳定团队、形成退休储备并控制成本支出。通过递延薪酬制度,员工可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个人税负。与此同时,递延薪酬与员工的长期表现挂钩,能够鼓励员工更加关注公司的长期发展,增强员工的忠诚度和归属感。”田利辉对中新经纬说。

  证券公司告别高薪时代?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23年,145家证券公司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059.02亿元,同比上升2.77%;实现净利润1378.33亿元,同比下降3.14%。

  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在通过多种举措规范行业薪酬管理制度。要求证券公司贯彻稳健经营理念,确保合规底线要求,促进形成正向激励,提升长期价值。因此,在业绩承压和监管趋严双重因素作用下,有市场观点认为,证券公司正在逐步告别高薪时代。

  对此,倪骁然认为,在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的背景下,金融业降薪在短期中可能会带来阵痛,但长期中对促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是有益的。他表示,目前为止,金融业的薪酬水平相较于其他行业来讲还是比较高的,仍然属于社会共识层面的高薪行业。经历薪酬水平和结构的优化调整后,金融业将迎来健康发展的新机遇。

  “金融业降薪存在一定的趋势性。从政策层面来看,监管部门正在规范金融行业的薪酬分配机制,防止过度激励和风险积累。从市场环境来看,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金融行业的利润空间也在逐渐压缩。不过,在降薪的同时也要保障金融业员工的权益并完善相应的激励机制,以确保金融行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田利辉补充道。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周奕航:zhouyiha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