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徐闻宇:国际金价屡创新高,大宗商品涨价在路上?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04 09:01:15

  中新经纬4月2日电 题:国际金价屡创新高,大宗商品涨价在路上?

  作者 徐闻宇 华泰期货研究院宏观策略研究总监

  近期,国际金价持续强势上涨,不断突破历史最高纪录。4月1日,伦敦现货黄金、COMEX黄金再度突破历史高位,其中,伦敦现货黄金首次站上2260美元大关,最高报2265.59美元/盎司;COMEX黄金则直冲2280美元大关。

  黄金还有多大上涨空间?

  从时间轴上来看,本轮国际金价上涨的起点开始于2023年10月美联储进入到“加息暂停”的窗口,市场开始快速定价美联储将进入到“降息”的货币政策空间,而彼时美国CPI(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不再大幅回落,利率有下调预期而通胀维持一定韧性,叠加地缘层面巴以冲突的继续扩大,市场增加对于黄金资产的展望预期。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依然需要把黄金价格放在更大的时空里去对待。一方面从短期来看,2024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保持韧性,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软着陆”的预期也在不断推迟美联储首次降息的时间点和对于2024年美联储全年降息的幅度预期,在这一背景下,市场对于美国经济预期和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修正下,美元指数短期内上涨的可能性增加,叠加海外央行货币政策预期呈现出更宽松的背离,美元流动性收紧或将抑制黄金在未来的更大上涨空间。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运行从全球化走向区域化,冲突的加剧将继续为经济增长蒙上不确定性,全球央行自2008年以来持续净购入黄金,且在2022-2023年持金量出现更显著的增加,提升了黄金的货币性需求。而对于个人而言,在资产配置中增加黄金类资产的配置,长期来看也依然将提升财富的稳定性。

  大宗商品涨价在路上?

  从历史行情来看,作为对宏观流动性敏感的品种,全球美元流动性对黄金价格表现很明显,因而相比较大宗商品而言价格也存在一定的领先性。因此,多家国际投行机构也都预测大宗商品价格将会迎来大涨。这其中,我们认为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原油和铜。一方面,美元指数上涨背后是美国经济核心表现的改善(美联储上修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美元实际利率将继续表现出上行动向,同时美国需求驱动的大宗商品(尤其是以石油为代表的出行相关的商品)或将对冲部分由于美元流动性收缩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由于能源成本继续上升,而需求预期的改善相对缓慢,或将对整体大宗商品价格带来压制。

  数据显示,2023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和原油价格之间的正相关性开始增强。首先,OPEC+(欧佩克+)减产协议下,原油的供给存在限制,而美国二叠纪盆地的盈亏平衡价格达到每桶65美元,比2023年高出4美元,显示出盈利空间的收窄对于供应也将带来制约。其次,随着全球范围内大型铜矿的减产,铜产量预期快速放缓,也增加了供给侧的矛盾。(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