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息差是否见底?房地产业务风险几何?招行回应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29 09:30:30

  中新经纬3月27日电 (魏薇 实习生 张煦敏)27日,招商银行举行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在业绩会上,招商银行管理层回应了净息差展望、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等业内关注的话题。

  2023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资产总额110284.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7%。不良贷款率0.95%,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7.70%,较上年末下降13.09个百分点。

  “各板块协同推进,才能更好支撑零售”

  招商银行一直以来被市场称为“零售之王”。在发布会上,有分析师提问,2023年招商银行提出“业务均衡”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王良表示,2023年招商银行提出打造价值银行的战略目标,价值银行就是要为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各界合作伙伴提供综合价值。要实现这个价值,就必须实现业务板块的均衡发展,零售金融、公司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四大板块协同发挥,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

  “实际上,均衡发展并不是忽视了零售银行业务的战略主体地位。”王良指出,当前,招商银行如何继续保持零售上的主体地位,需要持之以恒、继续探索创新,这是毫不动摇的。

  同时,王良强调,仅仅靠零售银行一体发展,也是孤掌难鸣。俗话说“独行快,众行远”,必须各个板块协同推进,才能更好地支撑零售的主体。所以必须加大公司金融的特色化竞争优势,加强投行和金融市场业务,创造新的业务增长期。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这两大类业务也是支撑零售银行业务的重要产品线。如果不能够做强做大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零售银行业务也是无米之炊。

  “所以,我们提出四个板块要协同均衡发展。我认为,这不仅符合一些国际先进银行的成功经验,也符合中国国内银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并不是说因为多个板块协同发展就失去了招商银行的特色。要继续保持我们的特色,但是能力会更强、产品线更全、收入更加多元,更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给银行带来的影响。”王良说。

  “今年息差可能是未来几年的相对底部”

  过去一年,息差收窄是银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招商银行的净息差为2.15%,同比下降了25个基点。

  对于息差下降的原因,招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资产端,一是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持续下调及有效信贷需求不足,新发放贷款定价同比下行,带动贷款平均收益率同比下行,二是居民消费及购房意愿有待进一步复苏,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卡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乏力。负债端,企业资金活化不足,企业结算资金等低成本的对公活期存款增长受限,叠加资本市场扰动下居民投资向定期储蓄转化,储蓄存款的财富属性加强,存款活期占比下降,负债成本率有所上升。

  对于今年的息差展望,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彭家文表示,今年的净息差还会持续承压,但在承压的过程中,可能节奏会变化,这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点。

  彭家文指出,2023年重定价因素可能今年还会呈现出来,存量按揭贷款的重定价从去年9月份开始,会在今年全年释放出来,今年2月5年期以上LPR下降25个bp,也会在今年呈现出来,几个因素叠加起来,今年的贷款收益率还会持续下行。但下行的过程中,环比可能会逐步趋缓,但与去年同比是一个逐步收敛的过程。

  彭家文判断,一季度的息差可能会是一年当中压力最大的,同时今年的息差可能是未来几年相对的底部。

  谈到贷款增速计划和贷款定价安排,彭家文说,2024年贷款增长计划会安排在8%到9%的水平。贷款的定价管理要和整个外部的大环境能够适配起来,现在对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块还是比较关注的。所以招行也会尽量把贷款定价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同时更多希望通过一些资产负债结构的管理,能够让招行保持更好的贷款结构,使综合的定价水平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

  “预计房地产业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定”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2907.4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29.73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4.71%,较上年末下降1.12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客户和区域结构保持良好,其中,高信用评级客户贷款余额占比超七成;从项目区域看,85%以上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5.01%,较上年末上升1.02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不良率与2023年6月末高点相比,呈逐季下降趋势,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没有大的改变。从整个房地产2023年不良生成的情况来看,绝对额的生产比2022年下降了36.6%。”招商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朱江涛说。

  朱江涛表示,预计2024年房地产行业不良生成的绝对额比2023年还会有所下降,同时也会按照应收尽收、应核尽核的原则,加大存量风险资产的清收处置的力度,预计整个资产质量会保持稳定。

  对于抵押物价值下滑带来的影响,朱江涛称,主要是建筑业和一些抵押品为主的业务品种。招商银行针对房地产行业的生态圈上下游做了专项的排查,从整个排查的情况来看,目前资产质量总体处于可控的一个范围。

  如何满足开发商的合理信贷需求与银行资产质量安全的平衡?朱江涛表示,2024年会围绕“三大工程”、聚焦三个重点、做好封闭管理。一是聚焦总分两站的白名单客户,第二聚焦一二线重点区域,第三聚焦房地产保障型及改善型业态。通过三个聚焦,同时做实项目端的封闭管理,通过项目端资金的封闭,来实现整个债权的安全。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