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国家数据局: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26 14:20:32

  中新经纬3月25日电 据国家数据局官方微信号25日消息,3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

  刘烈宏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助力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演讲,指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共享发展红利。

  刘烈宏认为,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呈现出5方面新特点。一是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更加有力。截至2023年底,中国累计建成5G基站337.7万个,同比增长46.1%。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水平稳居全球第二,算力总规模超过230EFLOPS。二是数据要素活力更加迸发。数据生产量和存储量快速增长,数据资源开发能力持续增强。行业大模型深度赋能电子信息、医疗、交通等领域,形成上百种应用模式,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更加深入。制造业重点领域数字化水平加快提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62.2%和79.6%。四是服务业新业态更加活跃。2023年,中国网上零售额1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1%。移动支付普及率达到86%,居全球第一。五是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稳步增长,截至2023年底已达到66.5%。

  刘烈宏指出,下一步,国家数据局将围绕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推进以下5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逐步构建有利于保护各方权益、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数据产权制度,加快培育多样化多层次的数据流通交易体系,探索建立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的收益分配机制,不断完善多方共同参与的数据安全治理机制。

  二是不断激发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活力。深入实施“数据要素×”行动,挖掘并推广一批典型应用场景,积极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和运营机制改革,以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引领撬动各方数据的融合应用,大力推动企业数据的开发利用。

  三是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探索布局数据流通设施,打造安全可信的流通环境,为促进跨行业、跨地域数据要素流通提供支撑。

  四是不断培育壮大数据产业生态。加大对各类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培育力度,繁荣数据开发利用产业生态。

  五是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协同相关部门不断迭代完善数据跨境流动相关政策,持续加强多双边数据领域合作,与主要经贸伙伴国家和地区携手建立数据跨境流动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数据领域规则制定。

  刘烈宏表示,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培育新质生产力,可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澎湃动能。国家数据局愿与大家一道,探索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理论、机制、方法、路径,共享机遇,共创未来,让数字红利惠及千行百业、各国人民。(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