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严跃进:中国投资客涌入日本买房,加息之后风险是否增加?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25 08:03:08

  中新经纬3月22日电 题:中国投资客涌入日本买房,加息之后风险是否增加?

  作者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

  严跃进

  过去一年,随着日本房价上涨,大量中国投资者开始涌入日本买房。据共同社数据,2023年全年,号称日本房价晴雨表的东京23区平均房价比前一年上升39.4%,达到11483万元(人民币约555万元),大幅刷新2022年历史最高价。中国投资者到国外投资买房无非是看中了其背后相对较高的收益。根据媒体报道,日本东京核心区域的投资回报率约在4%-5%之间,15-20年可收回成本,相比国内还是比较高的。

  那么随着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中国投资者到日本投资买房的风险是否增加?

  首先,笔者认为,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近些年明显降温,中国投资者到国外寻求具有更高收益的投资产品本身无可厚非,也是一种比较正常的资本流动方向。因为资本是逐利的,哪里收益高就会流到哪里。此外,随着疫情结束,旅游放开,也必然会加大投资资金的流动。

  其次,从风险来看,当前日本房价整体迎来一波新的上升,后续是否能持续上涨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投资一定要考虑其后续走势。而且日本的这波房价上涨也不排除有一些炒作原因,或者因为资金的流动导致价格拉升。中国投资者国外买房还要考虑汇率和持房成本问题。3月19日,日本央行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虽然当前日元仍在贬值,但未来并不排除日本央行加息导致日元升值的可能。因此,在汇率方面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这是需要投资者多加注意的。持房成本方面,在日本,即便是全款买房,每年也要缴纳持有税,还需要按月缴纳管理费及修缮基金等,这些成本也都需要投资者仔细核算与考量。因此,建议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投资,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仔细考虑后再做出投资决定。

  其实,随着中国房地产限购政策陆续放开,某种程度上各地房地产市场也都存在投资机会。投资者不一定要盯着某个点、某个国家、某些板块去投资。比如,中国香港近期全面放开限购,这里面可能就有一些新的投资机会。应该说,大家可以选择的投资面还是比较广的。而且,现在正是资金相对来说比较珍贵的时候,笔者建议投资者倒不如稍微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到哪里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投资。(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