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韦尔股份“绿”了!芯片首富又捐15亿元股票办学,股民质疑变相减持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21 16:45:17

  中新经纬3月20日电 (熊思怡)时隔3个月,“芯片首富”虞仁荣再捐15亿元股票!

  15亿捐赠被疑变相减持

  19日晚间,韦尔股份公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绍兴市韦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绍兴韦豪”)计划向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公司的15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23%。

  按19日收盘价100.81元计算,上述捐赠价值15.1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绍兴韦豪是韦尔股份创始人虞仁荣控制的企业。2023年10月,虞仁荣以445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2023年・胡润百富榜》第102位。

  《2023年・胡润百富榜》截图

  韦尔股份补充公告,受赠方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不存在关联关系。受赠方承诺,获赠的韦尔股份的股票将与韦尔股份控股股东合并计算减持额度,并于减持前按照韦尔股份控股股东减持股票的披露要求履行信披义务。

  补充公告还解释了捐赠缘由,“向教育部申报正式建校时需提供足以支持学校建设及稳定发展的资产证明,东方理工基金会及虞仁荣教育基金会获赠的虞仁荣先生的股票捐赠是用来证明学校资产的重要构成,也是保障学校设立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金保证。”

  尽管及时解释,上述公告仍引发投资者质疑,“变相减持”“每次捐出都是股价高点”“有考虑过广大小股东的感受吗”;但也有投资者表示,“力挺虞先生”“建大学验资而已”“受捐股份的也没说要出售”“高管个人资产很多以股权形式存在,只能捐股权”……

  股吧截图

  受此影响,20日早盘,韦尔股份震荡走低,一度跌超2.4%。截至午间收盘,韦尔股份跌1.66%报99.14元,半日蒸发20.31亿元市值。

  针对变相减持质疑,“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致电韦尔股份,证券办工作人员表示,“昨天晚上已经发公告回应了,说得很明确了。”

  20日早间,韦尔股份投资者服务部相关人士曾回应媒体称,“不存在变相减持情况。大学基金会是一个公益组织,基金会资金使用是按照学校建设进展推进,并且有教育部和民政部门的监管。

  “芯片首富”出钱办学

  如此豪捐已非首次,近一年时间绍兴韦豪累计已捐出超33亿元股票。

  2023年2月27日,韦尔股份披露,绍兴韦豪计划向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所持公司10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按当时股价,该次捐赠对应市值超8亿元。

  2023年12月5日,韦尔股份再度公告,绍兴韦豪计划向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10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按当时股价,该次捐赠对应市值超10亿元。

  为何频繁捐赠?未来有无继续捐赠计划?如何应对股价波动?就上述问题,“V观财报”20日上午向韦尔股份发送邮件,截至发稿未获答复。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官网介绍,该大学是由浙江省宁波籍著名企业家虞仁荣设立的教育基金会举办、浙江省和宁波市政府重点支持筹建的高起点、高定位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校园设计图

  按照计划,宁波市政府出资160亿元选定校址并规划用地总规模约2300亩(约150万平方米),宁波虞仁荣教育基金会将投资100亿元用于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另投入200亿元以上的办学资金。学校于2022年底正式开工,2025年起分批逐步建成交付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因东方理工大学与西湖大学的定位相似,都是高起点、高定位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不少人将东方理工大学称为“宁波版的西湖大学”。

  前三季净利降超八成

  捐股票办学或许只是引发部分投资者质疑的导火索。

  近3年,韦尔股份业绩逐年下滑。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韦尔股份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76亿元、9.90亿元及3.68亿元,同比增长65.41%、下降77.88%、下降82.86%。

  与此同时,自2021年底以来,韦尔股份股价震荡走低。截至3月20日午间收盘,较历史最高点254.41元/股已跌超六成。期间,韦尔股份多次回购,但公司股价始终徘徊在100元左右。

  不过,华金证券认为,积极回购彰显信心。维持对公司原有的业绩预测,预计2023年至2025年归母净利润10.58/34.05/46.52亿元,增速分别为6.9%/221.8%/36.6%。公司CIS产品矩阵中高端全系列覆盖,高端CIS和显示驱动芯片持续放量,加之TDDI价格企稳在即,公司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有望改善。(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