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探店1天|受家长追捧的少儿乐高编程课,都在教什么?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21 15:18:30

  中新经纬3月20日电 (刘雪玉)“我可以搭乐高了吗?”下课铃声刚响,一个小男孩冲出编程课教室,奔向走廊里的“乐高墙”。

  近年来,“乐高+编程”这样的组合课,受到了家长热捧。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重加持下,乐高编程成为课外培训新的风口。近日,我在北京学而思素养橡树湾场馆内,担任一天“乐高编程助教”,看看孩子们都在少儿编程课上学什么。

  “没有学霸、学渣,允许孩子们天马行空”

  “桌子上、地上到处都是小朋友。”“你甚至不知道小朋友为什么突然哭了起来。”回忆刚开始带小朋友的场景,在这个校区担任了两年乐高编程老师的乐米(化名)记忆犹新。

  乐米是一位从业两年的“00后”老师,她从科普图书老师做起,逐步成为一名少儿乐高编程老师。与学校的老师不同,乐米的上课时间通常在孩子们放学后,周末也是乐米最为忙碌的时间。

  成为一名乐高编程课老师有哪些门槛?乐米说,学而思素养对老师的选拔和培训非常严格,她在正式成为乐高编程老师前,除了接受学而思的专业知识培训,还需要参与乐高教育官方培训。在经过严格的考试后,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乐高编程老师。

  在400平米的学而思素养场馆内,共有7间教室,其中乐高编程老师的配置是5-10名。教研团队中不乏计算机专业和机械专业的专精人才,他们中的大多数是“90后”,也有像乐米这样的“00后”开始崭露头角。学而思素养总部机器人教研负责人李老师介绍,年轻的老师们能带来更多的创意,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

  “课堂上,老师能否一眼判断出孩子是‘学霸’还是‘学渣’?”在我提出这样的问题后,乐米显得有些生气。

  “我认为这个问题本身就很不对劲。”乐米说,乐高编程的老师并非要在课堂上评判孩子的对错、是否有天赋,而是要看到孩子们对待问题的响应速度,培养孩子们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虽然课堂上可以直观看到,小朋友对于问题反应的快慢,但这不是我们追求的唯一结果,每个小朋友搭的乐高机器人是不同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需要他重复机器机构、名称,引导他们重复记忆。在我的课堂上,允许小朋友有天马行空的想法。”乐米称。

  与其他乐高编程不同的是,乐米所在的素养机构,学生年龄均在三年级以下,年龄普遍偏小。一节90分钟的乐高编程课,乐米通常会用一周时间准备,乐米认为课件上的内容并不是最难的,作为少儿乐高编程老师,难点在于如何提问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低龄小朋友感到好奇,把知识点“吃透”。

  举例来说,年龄小的小朋友最初是接触大颗粒乐高,这些小朋友很难听从老师的指令,甚至还不能坐在凳子上超过30分钟,这就要求少儿编程老师有足够的经验和耐心,引导小朋友建立课堂秩序。“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看着一批书都会拿反的‘小豆包’通过学习,开始会用智能设备互动,完成高难度的拼搭任务。”乐米告诉我。

  一节课背后:教研团队要设计至少两周

  一个名为“火星车”的乐高机器人,需要数百块乐高拼搭完成。即便是学而思教研机构的乐高拼搭老师,也要耗时8、9个小时才可以搭好。

  这辆会动的“火星车”是三年级小学生柠檬(化名)的目标,柠檬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编程,到了三年级开始学python。这样的乐高编程课,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在玩,也在学”。柠檬每周都会上一节课,他希望能够通过乐高搭建,实现更多机械科技的梦想。

  学而思素养总部机器人教研负责人李老师透露,类似“火星车”这样的乐高机器人在课程设置的过程中是非常艰难的。乐高编程的课程并没有固定的参考模式,以“火星车”为例,结合每节课的大纲,研发团队要思考到底“火星车”应该长什么样子。搭建的过程中,要用怎么样的传送结构,采用何种传送机构,以及如何设计编程任务等。这些都需要团队成员发挥创意,结合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李老师介绍,每一节课,研发团队至少需要准备两个星期。第一个星期,团队专注于模型的设计和搭建,根据老师的授课经验,将课程内容进行精细化设计。第二个星期,则与授课老师进行深入沟通,利用软件进行备课,并根据反馈及时调整课程内容。

  与十年前相比,现在的孩子们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加广泛,信息量也更大。李老师感慨道,“现在的孩子和十年前的孩子,简直是天差地别。他们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各种渠道获取信息,知识的获取已经不再是问题,如何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成为新的挑战。”

  “我们要实时更新我们的数据库,确保设计的课程真正符合当下孩子的需求。”李老师说,研发团队要不断调整教学方式和课程内容,以适应孩子们的变化和发展。

  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发布,少儿编程市场持续升温。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多鲸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24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24年,中国少儿编程市场规模约488亿元。当前,少儿编程市场上主要有两类参与者,一是专注编程教育赛道多年的先发选手,如编程猫、童程童美、核桃编程、小码王等,起步较早、专注少儿编程赛道;二是入局较晚的K12教培机构,通过自研或投资等手段布局少儿编程,如新东方投资的极客晨星和西瓜创客、创立优编程,猿辅导创办猿编程,学而思素养推出机器人编程业务等。

  以学而思素养为例,其自2021年布局素质教育领域,搭建以人工智能编程、机器人、科学实验、科学思维等多门素养课程为核心的教育矩阵。

  2023年7月,学而思开始与乐高教育签约,推出面向K12的素质教育解决方案,采用了乐高为核心教具的学而思机器人编程课程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杭州、天津六个城市落地。经过半年的发展后,目前,乐高编程课程扩展至20个城市。

  不过,2023年6月,华泰证券曾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当前中国少儿编程市场渗透率不足2%。研报称,由于教育基础设施和教育理念的差异,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市场规模存在较大差距。

  目前来看,少儿编程在中国的发展时间较短,很难直观地看到效果评价。在一位学生家长看来,乐高编程注重培养孩子们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它能够帮助学生提升思维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刘雪玉:liuxueyu@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常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