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越秀服务推迟在管规模目标 2023年并购面积大幅下降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19 17:14:28

  中新经纬3月19日电 (薛宇飞)18日,越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越秀服务)发布2023年度业绩公告并举行了业绩发布会。2023年,越秀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2.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7%;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4.87亿元,同比增长17.0%。与2022年相比,该公司的毛利率小幅走低,为26.6%。

  在上市之初,越秀服务管理层曾立下上市三年内在管面积达1亿平方米的目标。目前,距离该公司上市三年期满仅剩几个月,但在管规模约6520万平方米,差距明显。在业绩发布会上,越秀服务管理层回应称,该目标预计推迟两年完成。

  经营求稳 收购规模大幅下降

  对于物业服务公司来说,管理面积直接关系着企业规模。据业绩公告披露,截至2023年年底,越秀服务拥有合约项目476个,总合约面积约83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2%;在管项目408个,总在管面积约65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2%。

  越秀服务此前立下目标,要在上市三年时在管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到2024年年中,越秀服务上市时间将满三年。目前看,越秀服务距离目标相差不少。

  在业绩发布会上,越秀服务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林峰回应称,公司当前的在管面积,较1亿平方米有较大差距。回顾过往,在母公司交付、关联方交付、第三方拓展方面,公司在管面积的拓展都是符合上市时的规划要求的,之所以没达成目标,主要是公司在收并购方面安排了3500万平方米,这方面没有完成。

  业绩公告显示,2023年,该公司收购的在管面积和合约面积均为4.6万平方米,远低于2022年收购在管面积44.6万平方米、合约面积78.7万平方米。

  林峰表示:“在收并购和投资方面,我们会更加稳健一些,不会过于激进,特别是收并购项目的PE估值不能太高。”他同时表示,对于市场上的标的,公司还是在密切跟踪,也看到一些标的估值慢慢回归到合理水平。公司对标的的评判,主要看标的的质量、估值的合理性、业务的可持续性以及与公司战略协同的效果。

  林峰预计,在管面积达1亿平方米的目标,预计将推迟两年,坚持有质量发展,不盲目地为了规模牺牲利益或资产质量。同时,越秀地产在非住宅业态进行了拓展,也很有潜力。

  营收利润双增 派息率提升至50%

  从业绩看,2023年,越秀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2.24亿元,同比增长29.7%;销售成本达23.67亿元,增幅略高于营收,同比增长31.0%,对此,该公司解释,销售成本的增加主要由于该年度在管面积和业务规模扩大,以及随着增值服务的多元化发展,各类成本亦有所增加。

  2023年,越秀服务实现毛利为8.57亿元,毛利率为26.6%,较2022年的27.3%小幅下降。分业务看,五大细分业务板块的毛利率都有小幅下降。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从2022年的16.4%降至2023年的16.1%,非业主增值服务毛利率从2022年的32.1%降至2023年的29.7%,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从2022年的32.9%降至2023年的32.7%,商业运营及管理服务的毛利率由2022年的29.6%降至2023年的29.4%,市场定位咨询及租户招揽服务的毛利率由2022年的43.5%降至2023年的42%。

  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年末,越秀服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6.95亿元,较2022年年末的43.61亿元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经营活动所得带来的增加。截至2023年年末,该公司无银行借款或来自关联方的贷款或应付关联方款项。

  在业绩发布会上,越秀服务管理层表示,由于手头现金持续增加,公司通过了境内外各种保本理财产品来提高现金收益率。数据显示,2023年,该公司的财务收入净额为1.02亿元,同比增长42.4%,主要由于对现金的有效管理利用提升了收益率。

  2023年,越秀服务董事会建议宣派该年度末期股息每股0.087港元(相当于每股人民币0.079元)。连同中期股息,全年派息每股0.176港元(相当于每股人民币0.160元),全年派息率为50%,派息率较上年提升。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