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海南强化涉旅平台监管:不得屏蔽删除消费者评价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18 13:22:31

  中新经纬3月13日电 “海南市场监管”微信号13日消息,近日,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六项举措,进一步完善涉旅平台企业长效监管机制。

  1、压实平台责任,推动主体自治

  加强对涉旅平台的行政指导,切实压实平台主体责任。督促网络平台落实资质审查义务,对入驻经营者的经营资格、营业执照、基础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定期查验,及时清退入驻的违法商户。督促平台内经营者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正当评价权,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消费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者强制消费者作出评价;对消费者作出的评价应当保存并依法向社会公开。

  2、优化协议规则,倡导合理条款

  督促指导涉旅平台企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动自查、补充、完善协议规则。对于涉及“退订”违约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应当进行特别的提醒和说明。积极引导涉旅平台企业参照航空公司售票等退订规则,引入“阶梯式”扣款条款,以保证退订规则的公平合理性,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打造海南酒店“放心订”的良好口碑。

  3、健全纠纷处置,引入社会监督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探索建立有奖投诉举报机制。优化投诉处理机制,定期将涉旅平台企业的投诉处理情况进行公示,包括投诉数量、处理情况、处理结果等,以提高涉旅平台企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投诉处理结果及时反馈投诉人,确保投诉人的知情权。定期对投诉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常见投诉及典型案件原因和热点问题,为改进监管服务提供依据。

  4、引导行业自律,助力放心消费

  倡议动员涉旅平台内经营者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在海南”活动,引导符合条件的经营者申报成为放心消费商家,履行“放心消费 诚信经营”承诺,设置“退订”等涉及权责划分的条款公平合理。督促指导有关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公平竞争,自觉抵制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不良行为。

  5、强化监测检查,严惩违法行为

  坚持常态化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密对重点涉旅平台的监测频次,及时掌握其经营情况。对监测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依法处置。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从重查处,曝光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倒逼经营主体诚信经营。

  6、推行智慧监管,实施信用惩戒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将涉旅平台经营者的行政处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信息归集到相应的市场主体名下向社会公示,实施信用联合惩戒;通过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定期对涉旅平台内经营者进行信用风险分类,根据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