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严跃进:70城房价环比降幅收窄,一二手房联动或是未来政策重点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18 09:00:27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题:70城房价环比降幅收窄,一二手房联动或是未来政策重点

  作者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

  严跃进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2024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月价格指数保持环比跌幅收窄态势,总体向好发展。考虑到3月份以来各地利好政策不断,且各地反馈看房和购房积极性增加,房价指数趋稳的基础将更加稳固。

  新房方面,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2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为-1.9%。价格指数总体处于改善的状态。3月份各地反馈看房和购房积极性增加,销售数据也呈现回暖态势,后续房价指数预计趋稳向好。

  从城市看,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新房房价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0.3%、-0.3%和-0.4%;同比涨幅则为-1.1%、-1.1%、-2.7%。一线与三线城市环比指标总体不变,二线城市环比指标有所改善。2月份新房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较1月份略有减少,原因在于2月份各地总体以春节促销为导向,因此出现价格下降,也说明各地把握市场形势和供求关系,积极在价格方面做出调整优化。随着3月份各地新房交易市场的活跃,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或进一步增加。此外,结合近期杭州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可以看出,各地楼市政策进一步优化,有助于促进房价环比指标进一步改善,市场信心也有逐渐增强的动力。

  2月份新房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最大的五个城市为天津、无锡、北海、西安和上海。西安和上海近两年楼市表现坚挺,与城市人口和城市基础较好相关。天津、无锡和北海等城市新房价格拉升,说明当前各城市房价的波动是周期性的,此类城市楼市过去几年大幅度调整,当前价格变化说明各城市经历周期调整后,市场复苏动力充足。

  二手房方面,2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6%,降幅有所收窄;同比涨幅为-5.1%,说明过去一些城市二手房价格虚高,当前认购二手房的底气将持续增强。

  从城市看,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8%、-0.6%和-0.6%;同比涨幅为-6.2%、-5.1%和-5.1%。从购房者看,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让利力度较大,不过考虑到近期杭州二手房政策调整,一些城市二手房价格走势或有所反转,对于认购一线城市二手房的购房者来说,应关注价格变动。

  2月份,70城中只有昆明和无锡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同比看则全部城市房价指数都为下跌状态。我们认为,未来二手房市场新一轮放松限购和政策刺激,或从“一二手房联动”的角度进行。提振二手房市场,就是打通房屋交易市场堵点的重要体现。各地应积极引导购房者认购一些好的二手房,包括好户型、好地段、总价低或者学区房好的房源;要挖掘二手房背后的使用价值,真正促进二手房交易活跃,进而促进“二手房活跃―一手房活跃―房企债务问题化解―房企购地端活跃”的链条顺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