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赵秀池:商品房“以旧换新”有助于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18 08:03:15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题:商品房“以旧换新”有助于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

  作者 赵秀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京津冀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近日,安徽宣城市发布了商品房“以旧换新”活动,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主城区特定区域的符合条件旧房可参与置换新房及车位。旧房收购款可分批支付,用于新房首付及余款。2023年以来,多地出台促进房地产改善性需求政策,如南京、宁波等支持“以旧换新”,部分地区如徐州、武汉江夏区则发放换房补贴。

  宣城市推出的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无疑为当地楼市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这一政策允许购房者通过补足差价的方式,将旧房置换为新房,从而提高了房产交易效率。从理论上讲,这种“以旧换新”的方式属于房屋置换的一种,它有助于活跃房地产市场,促进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进而推动新房销售和楼市的回暖。

  放眼全国,多个城市已经纷纷出台鼓励住房“以旧换新”政策,这似乎预示着一种趋势的形成。随着更多城市的跟进,“以旧换新”有望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进一步促进新旧房之间的联动,加快改善性住房需求入市的步伐。

  对于购房者而言,“以旧换新”政策带来的优势显而易见。他们可以提前锁定新房房源,有更多时间和机会选择心仪的住房,从而加快新房入市的步伐。然而,这一政策也存在潜在风险。例如,“以旧换新”不成功时,已经选定的新房如何处理,退房是否会产生损失;或者因为“以旧换新”不成功,导致购房资金不足等问题。此外,购房者还需要关注当地政策的具体规定,以防范可能遇到的风险,如旧房未完成过户时新房已购,是否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是否会提高房贷成本等。

  宁波、连云港等城市联合开发商及房地产经纪机构推出的“换新购”服务,为“以旧换新”政策提供了新的实践案例。这种服务模式有助于新旧房市场的联动,促进旧房与新房的销售,进一步加快改善性住房需求入市的步伐。

  笔者建议,政府在推动“以旧换新”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之间把握平衡,鼓励类似“以旧换新”这样的市场行为,以提高市场效率,促进交易成交。同时,政府应推出更多降低交易成本、减轻买卖双方负担的举措,如税费减免、低息房贷政策支持等,以确保“以旧换新”政策的顺利实施和市场的平稳运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