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张瑜:美国失业率上行与非农就业人数偏强并不矛盾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15 13:22:28

  中新经纬3月12日电 题:美国失业率上行与非农就业人数偏强并不矛盾

  作者 张瑜 华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分析师

  美国非农就业人数继续强于预期。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7.5万,预期20万,但前两个月合计下修16.7万人。新增就业依然主要分布在教育保健服务、休闲和酒店、政府部门。衡量就业增长广泛性的扩散指数同步回升,从61.8%升至62.6%。失业率明显回升,劳动参与率修复继续受阻。失业率从3.7%回升至3.9%,强于前值和预期的3.7%;劳动参与率持平于62.5%,低于预期的62.6%。时薪环比增速显著回落,周工时有所修复。时薪环比增速从0.6%降至0.1%,低于预期的0.2%;同比增速从4.5%降至4.3%,符合预期。每周工作时间从34.1小时回升至34.3小时,但仍处于2015-2019年波动区间的低位。

  美国失业率为何明显回升?如何理解“好坏参半”的数据?在劳动参与率持平的背景下,2月份失业率为何明显上行?与超预期的新增非农就业是否矛盾?

  首先,拆分失业率的回升原因。从构成来看,劳动力增长和就业人口下降导致失业人数上升,贡献大概各占一半;分年龄段来看,青年和女性大概各贡献一半。青年(16-19岁)失业率提升或主要归因于存量就业人数的下降。20岁以上女性失业率提升或主要归因于非劳动力再入市场带来的供给修复。20岁以上男性失业率下降或主要归因于劳动力退出市场导致的供给萎缩。

  其次,失业率上行与非农就业人数偏强并不矛盾。失业率统计来自家庭调查,非农就业统计来自机构调查,两者在样本、调查期、调查范围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也导致家庭调查口径的就业人数与机构调查口径的非农就业人数经常出现背离,带来了失业率走势和新增非农就业的分化,比如2023年5月也出现过新增非农强+失业率回升的情况,而2023年3月和7月等则出现过与之相反的情景。从经验上看,两个口径的就业人数的相对差异,对失业率的方向似乎也没有指引意义。

  最后,整体来看,2月份美国就业市场韧性趋缓。一方面,新增非农就业偏强+时薪增速放缓的韧性组合是美联储所乐见的,符合软着陆的路径;另一方面,失业率上升、周工时偏低、主动离职率回落、职位空缺与失业之比继续下行等也体现出就业市场的逐步软化。这种“好坏参半”的数据特征,对市场而言可能就是好消息。就业数据“太好”则支持美联储偏鹰,市场降息预期将再遭打击;数据“太差或快速变差”虽然可能推动美联储尽早降息,但美股盈利前景也面临恶化。因此,2月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10年期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变化不大;科技行业下跌则带动美股调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标签: 人数 失业 预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