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胡玉玮:大火的新质生产力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15 12:53:15

  中新经纬3月12日电 题:大火的新质生产力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作者 胡玉玮 中信建投证券政策研究组首席分析师

  新质生产力以创新为核心,注重质量优化,体现先进生产力,涵盖科技创新、生产关系及产业创新,具有高质量、高效率及强可持续性。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连接科技创新与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桥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当前中国虽在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仍面临高质量发展制约因素,深入理解新质生产力理论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

  科技创新成新质生产力发展关键

  在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创新内容可分为四大类:原创性创新开辟全新道路,颠覆性创新改变科学范式,突破式创新实现领域超越,细分创新则产生边际贡献。新质生产力理论指引我们更多投入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坚,以培育新质生产力。

  与此同时,生产关系创新也至关重要。为适应新质生产力,我们需优化生产要素配置,降低市场壁垒,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体系。科技体制方面,要深化改革,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提高科研人员待遇,并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尽管面临外部技术封锁,我们仍要坚定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引进优质技术,同时推动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走出去”,利用海外市场资源壮大发展。

  产业创新方面,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发展需求为基础,具有知识技术密集、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等特点,是新质生产力增长的重要源泉。我们应推动这些领域的发展,以显著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将以“质优”为核心

  新质生产力的高质量表现在高成长性、高劳动生产率和高技术含量及利润率。相较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所涉及的新兴产业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快的技术突破,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趋势。同时,它对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高要求,使得劳动生产率显著提升。此外,新质生产力产业的技术门槛较高,市场主体在增量市场中争夺更多市场份额和利润率,从而避免了传统生产力市场中的激烈竞争。

  在效率方面,新质生产力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它加快了技术进步,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并优化了资源配置,使得资金、人才等资源流向高效率产业。这种优化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推动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还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特性,具有低能耗、低污染、低碳排放量的特点。通过改造传统产业、替代高能耗高排放产业以及发展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排放的产业,新质生产力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对环境的保护。这种绿色发展的模式符合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先进生产力带来投资机会

  新质生产力被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其发展成果也直接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动能转化的关键时期,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发展对于实现创新驱动、培育新竞争优势、积蓄发展新动能至关重要。同时,新质生产力也是解决高质量发展制约因素的重要手段,需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打通其发展中的堵点和卡点。

  新质生产力与现代化产业体系紧密相连,是科技创新与现代化产业体系之间的桥梁。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形成新质生产力,进而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具体表现,它们助力工业实现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提升全球产业链竞争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新质生产力的特征在于其“新”和“质”,即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主要分为支持科技创新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两大类。投资机遇方面,建议关注高端装备、新材料、医药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以及脑机接口等板块。(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