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金价飙升!黄金主题ETF收益上涨,投资者还能进场吗?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12 17:14:28

  中新经纬3月11日电 (周奕航)近日,黄金价格再创新高。8日,COMEX4月黄金期货一度达到每盎司2203美元的新高点,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受此影响,中国国内黄金主题ETF基金收益率也大幅上涨。中新经纬注意到,2024年以来,中国国内近20只黄金主题ETF收益全部为正,黄金主题ETF产品最高收益率近20%,最低收益率为4.85%。

  黄金主题ETF收益率亮眼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多只黄金主题ETF基金收益率亮眼。其中,3只被动指数型黄金ETF产品涨幅超9%―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以16.77%的收益率位居榜首、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联接A次之,年初至今收益率为11.13%;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以9.82%的收益位居第三。

  商品型基金中,由华安基金旗下许之彦管理的华安黄金ETF是中国目前规模最高黄金主题ETF基金。该基金成立时间十年之久,截至3月11日,其规模高达139.54亿元,年初至今收益率为5.4%,在商品型基金中位居榜首。

  此外,包括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工银黄金ETF等11只商品型基金,管理规模在1亿元-80亿元之间,年初至今均获得5%以上收益率,分别为5.39%、5.39%、5.37%和5.3%。

  关于黄金ETF基金收益率上涨的原因,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中新经纬表示,受国内外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投资者为了规避波动风险选择加大对黄金及相关衍生品的投资,推动了黄金价格及相关主题基金收益率持续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黄金主题ETF收益率上涨,但从资金流向情况来看,黄金ETF逐渐从净流入转向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年内资金净流入较多,分别达到3.73亿元、2.85亿元和2.1亿元;但3月以来,华安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净流出额居前,依次为2.42亿元、1.99亿元、1.49亿元。

  个人投资者还能买吗?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金价及黄金主题ETF基金收益上涨,主要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美联储可能的降息举措不仅带来资金成本降低,而且可能推升通胀,有利于金价上涨。同时,随着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关注度和投资意愿的提高,黄金主题ETF基金市场需求和收益率同时得到提升。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黄金价格快速上涨,短期内随着降息预期的波折,金价或仍将高位波动。中期来看,随着美国经济持续性降温、美债供给压力缓解、降息年内有望开启,美债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金价仍有上行可能。除此之外,避险需求叠加逆全球化下美元体系信用减弱、全球央行或持续购金等因素,使得金价仍有一定支撑。

  当前情况下,个人投资者还能进场吗?

  “黄金投资属于长期稳健的投资方式,投资者一般不应期望短期内获得高额收益。需要注意的是,黄金投资虽然相对稳定,但也存在市场风险,投资者需要理性对待价格波动。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稳定收益和良好声誉的黄金主题ETF基金,同时要注意分散投资,降低整体风险。”田利辉补充道。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周奕航:zhouyiha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