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超龄”冰箱还在“服役” 京东如何打通家电家居换新难点
来源:中新经纬2024-03-11 10:57:17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你很难想象我们家的冰箱用了27年。换掉这台冰箱,我们甚至还做了思想工作。”回忆起自家冰箱被换的经历朱女士颇有感慨,这种感慨不仅是她自己,家里的每位家庭成员都有感知。

  一台老式冰箱“超龄服役”17年,这类现象在生活中并非个案。冰箱“超龄服役”到底会带来哪些危害,消费者又为何不愿意换“超龄服役”的冰箱。

  一台借钱买来的冰箱“工作”了27年

  受访者供图

  一台老式冰箱作为家庭聚会的话题“主角”,曾频繁出现在朱女士家中。“我们家的第一台冰箱是我结婚的时候买的,购于1990年。当时我的工资是140元,国产冰箱2280元。为了买冰箱,我们攒钱到年底,终于凑够1000元,又向朋友借了1000元的情况下,买了这款容量为220L的小冰箱。”朱女士说。

  这在当时看来,是买了件“奢侈品”。朱女士回忆,有冰箱的家庭并非多数,要不是为了结婚,她可能也不会舍得买。“当时还没有电梯,帮我抬冰箱的四个朋友,我给他们每人一盒8元的红塔山香烟,为了庆祝家里添了一个大件儿。”

  这台冰箱参与了朱女士家的每一个阶段,从当初两个人的小家庭到一家三口。“它像一个老物件,又像一个老朋友。每次全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吃饭,对着旁边的冰箱,我常常跟我的孩子说;‘这冰箱年纪比你都大。’”朱女士称。

  “国产冰箱非常耐用,使用的20多年中很少出故障,不过到了第20年开始,冰箱开始有小问题,一会是冰箱缺少氟利昂,一会是冰箱灯不亮了。灯泡换过一次后,又出现了新故障。后来我们就讨论把这台冰箱换掉,并不是说冰箱贵,我们舍不得换,而是觉得它的特殊纪念意义。”在使用的第27年(2017年),朱女士换了一款560L的双开门冰箱,如今第二款冰箱年龄也快“7岁”了。

  像朱女士一样让冰箱“超龄服役”的50后、60后不在少数。在京东某冰箱品牌的评论区看到,不少年轻人帮父母下单买冰箱。有消费者留言说:“冰箱买给爸妈的,家里之前的旧冰箱用了20多年坏了。”还有消费者留言:“自家冰箱已经使用14年了。”

  那么为何有消费者不愿意更换“超龄服役”的冰箱?京东零售家电家居生活事业部服务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普遍对家电产品都没有“寿命”的概念,他们认为就算出现故障,修一修也能继续用。还有一部分消费者怕麻烦,觉得旧机不值钱、新机不便宜、换新流程过于繁琐,这都是让消费者不愿意去换新的重要因素。

  冰箱“超龄服役”会怎样?

  李先生家的冰箱已经15年了,如果按照标准,冰箱已经“超龄服役”5年。他称,虽然冰箱外观依旧,但内部的制冷效果已经大不如前。除了保鲜效果下降外,这台冰箱有时候有“嗡嗡”作响的声音,他曾考虑过换一台新冰箱,但觉得这台冰箱还能用,还不到换的时候。

  “超龄服役”的家电,其实存在非常多的安全隐患。冰箱使用超过7年,它的制冷性能就会明显下降,导致食品腐败变质,损害人的健康。例如,空调使用超过10年,它的电线就会严重老化,很容易引起短路甚至引发火灾,特别是空调的外机,如果是挂在室外的高层,就可能会因为结构件的老化,从高空掉落,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以冰箱为例,“超龄服役”的冰箱会导致一些火灾的发生。

  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近年来,冰箱老化致突发火灾现象偶有发生。比如,2018年,根据中国江苏网报道,一小区内一幢居民楼8楼一住户家中无人,房间突然起火,经现场勘查,着火原因系冰箱老化引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家电“超龄服役”问题也引发了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尽快建立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一则中提到,制定并实施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目录,建立并完善家电产品追溯体系,要求家电产品注明安全使用年限,加大家电强制报废制度宣传力度。

  家电以旧换新市场潜力多大?

  在3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指出,要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那么以家电以旧换新来看,市场规模有多大?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中国的家电市场已经从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 。2023年,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一些家电使用了十多年、二十年,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消费者换新需求,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布局。以京东为例,早在2016年已开始针对家电品类上线了以旧换新服务,通过联合家电品牌为消费者购买以旧换新的产品提供了专属优惠补贴,实现了下单可直接立减。同时,京东还推出了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家电品类及马桶、床垫、电子锁等家居品类的送装一体化服务,缩短配送安装流程,为消费者节省了换新时间。

  换新成本一直是制约消费者家电换新的关键因素之一。京东因此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换新成本,提升消费者换新意愿。

  为解决以旧换新的痛点难点,京东联合家电品牌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以旧换新享补贴”的方式,提高旧机回收价格,降低新机成本;通过旧机免上门费、免拆机费、免清运费,且不限旧机品类、不限品牌、不限年限和不限品相的一口价模式,减少消费者旧机回收顾虑。

  截至目前,京东以旧换新服务已覆盖超200个细分品类,仅2023年就通过以旧换新回收废旧家电超1500万台。

  对于家里已经有旧家电家居产品的消费者来说,只需在京东搜索“以旧换新”,就可以实现下单直接价格立减,提高旧机回收价格的同时,还降低了新机的购入成本,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