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昙花一现”的印度股市:受外资青睐,市场活跃度较弱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26 08:03:24

  中新经纬1月24日电 印度股市超过香港成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仅一天,便被反超了。

  本周,有媒体统计,截至周一(22日)收盘,印度交易所上市股票的总价值达到4.33万亿美元,而香港交易所上市股票的市值为4.29万亿美元。印度股市总市值在周一首次超过香港股市,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

  中新经纬注意到,香港恒生指数在本周二(23日)收涨2.63%后,今日继续强势高开。从周二截至今日发稿,恒生指数累计涨超3%。反观印度孟买Sensex指数,周二小幅高开后便一路下挫,全天收跌1.83%,即使今日小幅反弹,该指数周二至今日发稿累计跌幅仍超1%。对比之下,在周二盘后,香港股市就已重回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地位,今日领先程度进一步扩大。

  来源:同花顺

  中新经纬统计显示,印度孟买Sensex指数2023年整体涨超18%。印度股市为何如此强势?国联证券此前研报提到,2023年以来印度市场自4月起强势反弹,主要得益于外资的流入。

  从投资者结构来看,外资在印度流通股持有比例最高。从NSE流通市值分布来看,外资占比最大(37.10%),其次为个人投资者(19.50%)、公募基金(17.60%)、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11.50%),申万宏源研报数据进一步佐证了上述观点。

  来源:申万宏源研报

  研报提到,印度股市成交活跃度明显较弱,且交易更多集中于少数个股。换手率方面,印度国家交易所年均换手率53%,孟买交易所年均换手率低至6%。结构来看,约75%的印度公司换手率低于20%,仅不到10%的公司换手率高于50%。

  那么,外资又是怎么布局印度股市的?申万宏源研究显示,主要有以下三条途径:1)直接在印度股市投资。这种方式需要成为特许外国机构投资者(FII),优点是可以投资印度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债券、权证,包括挂牌交易的公募基金和衍生品;2)投资在美国、欧洲等地上市的印度公司ADR,优点是手续较为简单,不需向印度政府支付税费;3)购买印度相关的ETF。推荐流动性较强,成立时间较久,基准跟踪性较强,捕捉行业动量和持续性皆较好的ETF。

  2024年印度股市是否还值得投资?国泰君安预计,2024年印度权益资产仍有望实现8%左右的正收益,对于全球资产组合而言具有一定配置价值。

  不过,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却持有不同观点:当前印度股市估值已经处于“相对极端水平”。当下,中国股票市场(A股和港股)估值已经相当低,一旦市场情绪转变,中国股市上涨潜力巨大,在2024年的表现或将优于印度股市。(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