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落户最高奖励1亿元,多地向保险公司抛“橄榄枝”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24 16:45:15

  中新经纬1月22日电 (李自曼)近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提及,对新设或引进、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保险公司总部,按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亿元。

  其中,实缴注册资本2亿元(含)以下的部分,按照6%给予奖励;2亿―10亿元(含)的部分,按照2%给予奖励;10亿元以上的部分,按照1.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亿元。

  在大连之前,福建省、天津市、广东珠海横琴新区、兰州新区等地也出台过鼓励保险公司落户的政策。

  2022年10月,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发布相关文件,对于保险机构一级分支机构、业务总部等后台服务机构落户,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二级分支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保险机构法人总部增加注册资本按梯度给予扶持;2022年12月,福建省发布相关文件,支持新引进保险业各类法人市场主体,支持在闽新发起设立地方法人保险机构,对经批准设立或新引进的法人保险机构,给予实收资本3%、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2023年12月,兰州新区发布相关文件对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新区设立或迁入业务总部或功能性总部的,一次性给予奖励资金200万元,单个企业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不过,整体看来,保险公司更青睐在一线城市和沿海城市设立总部。

  Wind显示,目前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共有222家保险企业,按公司归属地来分,拥有最多保险公司的省级行政区为北京、上海、广东,分别拥有62、49、31个。其中,广东省内,23家保险机构的注册地在深圳,5家在广州。内蒙古、青海两地暂时没有险企总部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3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出台的《关于加快现代金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提到,对保险法人机构最高给予1000万元落户奖励,单独注册的分支机构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隶属于保险公司总部的保险后援中心和保险经纪公司,给予落户奖励100万元。

  保险公司选址背后,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保费收入也相对其他地区较高。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各地保费收入情况看,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保费收入居全国前列。

  2023年11月全国各地区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亿元) 图片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对于各地招揽保险公司落户的原因,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原副主任、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对中新经纬表示,首先,保险公司的入驻,可以提高当地税收收入,增加就业机会,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其次,保险公司作为金融机构的入驻,有利于促进当地的金融生态环境的完善,增强对投资者和企业的吸引力也会增强,优化当地产业结构。此外,保险公司的入驻也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丰富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增加当地的社会福祉。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中新经纬表示,保险公司设立或迁入业务总部或功能性总部,不但可以长期增加税收收入,还有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李自曼:lizima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