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李宇嘉:LPR未变会否影响按揭利率继续下调?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24 12:53:16

  中新经纬1月22日电 题:LPR未变会否影响按揭利率继续下调?

  作者 李宇嘉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李宇嘉

  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4年1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 为:1年期LPR为3.45%,5年期以上LPR为4.2%。两个品种LPR均与上月水平持平。

  1月15日,央行开展了89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995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分别维持1.8%和2.5%,保持不变。因1月份仅有7790亿元MLF到期,MLF继续实现“量增价平”续做。考虑到MLF为LPR的决定性指标,MLF未变,也意味着LPR大概率不变。

  但是,LPR未降并不意味着按揭利率不会下降。事实上,2021年底以来,按揭利率一直处于下调的态势。贝壳研究院监测显示,2024年1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84%,较上月降低2BP(基点);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41%,与上月持平。1月首二套主流房贷利率较2023年同期分别回落26BP和50BP。

  目前,二三线城市首套房利率均进入“3%时代”。分能级统计,2024年1月一线城市首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为4.13%、4.54%,与上月持平;二线城市首套利率降低2BP至3.86%,三四线城市首套利率降低2BP至3.82%;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二套利率均维持上月水平,但首套房利率在下降。本月新增8个城市首套利率首次降至4%以内。截至2024年1月中旬,百城中60城首套房贷利率已进入“3时代”。

  目前来看,LPR和按揭利率的挂钩性在减弱。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12月份70城房价指数显示,新房环比下跌城市数有62个,二手房环比全部下跌,同比方面48个城市新房价格下跌。按照《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规定,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城市,首套房按揭利率可以不设下限。

  从利率维持不变的主要原因来看,一季度,各大银行都在冲“开门红”,拉存款并积极投放贷款,以实现早投放早获利,因此,一季度银行存款利率会走高,如果降低LPR可能不利于银行稳定利差,不利于提振银行年初贷款的积极性,对于积极的货币政策(稳增长)不利。另外,即便不降低LPR,也不会影响到首套房利率继续下调的趋势。

  笔者认为,未来LPR还会下行。2023年,存款利率迎来密集下调,而2022年只有一次下调存款利率。2022年相比2021年,5年期以上LPR下降了35BP,而2023年5年期以上LPR仅仅下调了10BP。因此,在稳增长重回经济重心,房地产供需两端较为疲弱的情况下,预计2024年LPR仍有下调的空间和必要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标签: 降低 持平 MLF 2023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