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朱岩等: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十个趋势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20 12:53:13

  中新经纬1月19日电 题: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十个趋势

  作者 朱岩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李晓东 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2024年将是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全面强化数据要素的一年,是各产业全面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一年,也会是中国社会开始全面走向数字治理的一年。中国将开始系统化打造以数据资源确权与流通体系、全社会主体数字信用体系等为基础的社会经济运营新环境,并以此来引领各产业系统性思考数据驱动的新发展模式,完成产业数字化转型。在过去多年对数字经济研究成果基础上,我们总结研判了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十个趋势。

  第一,2024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数字生态将进一步融合,面向数据要素市场、企业数字化场景的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第二,2024年面向“横向打通、纵向贯通”的经济基础设施将加快布局。宏观层面上,全国统一的数据市场规则开始建立;微观层面上,领先的企业将开始大量探索新型数字化生产关系。

  第三,2024年是数据资源进入企业财务报表元年,围绕数据资产化,本年度将逐渐形成与其相关的技术体系、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数据资源进入企业财务报表规模有望达到百亿量级。

  第四,释放数字需求已经成为2024年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政府和产业级的数字需求会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政府主导下,在建设、医疗、教育等领域,有望率先形成规范化的数字需求市场。

  第五,数字农业将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和驱动力。2024年数据要素市场将与农业深度融合,并开始改变农业生产、流通的传统模式,全国各地将探索规范、可信、高价值的数字农业新范式。

  第六,2024年工业互联网建设将会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在百花齐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下,将会形成大量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第七,围绕数据要素市场的第三产业在2024年将会快速兴起,传统三产的数字化转型也将加速,尤其是数字金融、数字健康、数字文旅、数字科创等产业,2024年会涌现大量新模式。

  第八,跨境数据贸易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2024年将有重要突破,相关的技术、法规体系将初步建立。中国将成为建立数据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贸易规则的倡导者、先行者。

  第九,“数字”与“绿色”将是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两个关键词,数字化与绿色化将在2024年通过建立碳数据体系等措施进一步深度融合,企业将通过数字化实现更高水平的绿色化、通过绿色化获得更高价值的数字化,数字碳中和路径初见雏形。

  第十,2024年地缘政治局势将引发网络空间治理模式的进一步转变,全球数字合作与治理的新平台不断涌现,中国将在全球数字治理秩序建立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企业将迎来数字领域全球化的新机遇。(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