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洛阳文旅送了200颗的钻石,到底值多少钱?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20 12:24:26

  中新经纬1月19日电 (李晓萱)近日,各地主打“听劝”的文旅局纷纷开启整活模式,为吸流量、引旅客招数百出。比如河南洛阳文旅局2天之内给游客发了200颗钻石,让不少人惊呼“下血本了!”

  “2天送了200颗,最贵的价值3000元”

  最近几天,有游客陆续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在河南洛阳高铁站收到了洛阳文旅发的钻石。消息一出,不少网友表示羡慕,“是真的吗?真的我马上买票去!”

  随后,洛阳市文旅局发视频证实这一事件,“送人造的真钻,是商家赞助的,游客只需要答几个问题就可以,14日一天发了100颗。”

  来源:洛阳文旅官方抖音截图

  经中新经纬了解,赞助钻石发放活动的商家是洛阳碳为钻石,据商家发布的视频内容显示,14日,碳为钻石品牌负责人邹禹铭也在派发现场,他在视频中说:“别的咱没有,咱就有钻石,要多少有多少!”

  18日,中新经纬联系到了邹禹铭,他介绍称,14-15日,他们和洛阳文旅一起给游客送了约200颗钻石。“本来16日也要继续做活动的,但是由于下雪就取消了。”邹禹铭称,“这次和洛阳文旅一起做活动,一方面是为当地的文旅做贡献,另外一方面也是想推广一下河南人工培育钻石,为行业做贡献。”他还表示,此后几天他们还单独做了一些给游客送钻石的活动。

  邹禹铭介绍,“送给游客的钻石重量从10分到1克拉不等,大部分是10分的,还有20分、30分、50分和1克拉,1克拉的送了一两颗。”价格方面,他表示,10分的裸钻市价大概400元,1克拉的在3000元左右。

  中新经纬查询发现,目前,1克拉的天然钻石市场价格在5万元以上。比如珠宝品牌周生生1克拉定制钻戒,根据同样切工,不同颜色和净度,钻石价格在9-11万元区间。

  不同颜色、净度1克拉钻石价格对比 来源:周生生天猫旗舰店截图

  和天然钻石相比,人造钻石价格则便宜不少。不过,后者也存在产品良莠不齐的情况。

  中新经纬18日查询电商平台发现,销售“人工培育钻石”的商家并不少,有的商品销售量超过20万,且不同商家的产品价格差异巨大。某电商平台名为河南鸽子蛋培育钻石的商家,不同颜色和净度的0.5克拉裸钻售价在600-800元之间,亿鑫源培育钻石源头商店铺的0.5克拉裸钻,售价均在2000元以上。而另一电商平台上,名为香港万宝福商行店铺的0.5克拉的“人工培育钻石戒指”,售价在100元左右。

  邹禹铭表示,最近这两年人工培育钻石比较火,但很多人对其定义比较模糊,一些商家钻了空子,用莫桑石冒充人工培育钻石。“莫桑石是人工培育的钻石状的宝石,并非是钻石。”

  电商平台信息显示,莫桑石价格比较低廉,一般1克拉也只有几百元左右。

  而人工培育钻石的价格,邹禹铭称,“品质较差的1克拉的裸钻价格在1000-2000元之间,一般都是3000元左右,而50分的裸钻最差的也得几百元。”

  以2023年11月深圳水贝市场发布价表为例,人造钻石(裸石)一克拉D色报价为3500元。另据深圳水贝市场某商家2023年12月发布的价格表显示,50分裸钻不同颜色和级别价格在1200-1800元之间。

  另外,邹禹铭建议消费者不要买价格太低的所谓“人造钻石”,“一方面有可能是假的,另一方面有可能是差的,因为钻石也有级别,颜色、净度、切工的区分,太便宜的可能是残次品。”

  人工培育钻石戒指 来源:受访者供图

  人工培育钻石前景如何?

  最近几年,河南的培育钻石频频出圈。

  来自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的近期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造金刚石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5%,2021年,河南省培育钻石产量在500万克拉左右,约占全国产量的80%。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数十年来,河南省郑州市、许昌市、南阳市、商丘市等地形成了一个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人造金刚石产业集群,涌现出中兵红箭、黄河旋风、力量钻石、豫金刚石等一批知名的金刚石生产企业。

  但受到整个钻石行业供需变化等原因影响,这些企业2023年的成绩单不那么亮眼。

  上游毛坯钻石厂商“三巨头”之一的黄河旋风近期公布2023年年报预告显示,公司2023年预亏6.45亿元。公司称,重要细分产品培育钻石,受市场供需变化等原因,2023年度价格较同期大幅下降,致使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大幅下降。

  据中兵红箭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08亿元,同比下降37.85%,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76.69%。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超硬材料产品部分工业用终端需求减弱,培育钻石遭受来自国内外的供应冲击,销量下滑。

  据力量钻石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5.61亿元,同比减少16.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减少24.86%。

  但在业内人士及消费者看来,逐渐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人工培育钻石前景依然十分可观。

  据全球珠宝行业分析机构的数据,人造钻石的市场份额自2021年以来不断提升,截至2023年7月,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49.9%,非常接近50%的临界点。

  在社交媒体平台,不少网友表示购买钻石饰品会选择价格更为低廉的人工培育钻石。“花三到五千的价格就可以佩戴出几万元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尤其在回收方面,有网友称,“培育钻石就算没有回收价格,也就亏几千元,天然钻石可以回收,但会赔几万。”而这种说法也得到了诸多网友赞同。

  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黄金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