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百位学者预见2024|王晋斌:人民币汇率或在双向波动中小幅度升值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9 10:57:15

  中新经纬1月18日电 题:人民币汇率或在双向波动中小幅度升值

  作者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2023年人民币汇率表现总体稳定偏弱。稳定是指2023年人民币汇率表现出较大的弹性和波动,汇率没有出现超调;偏弱是指在美元指数全年下跌约2%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2%左右的贬值。

  2023年是中美货币政策周期深度错位的一年。2023年美联储加息4次,联邦基金利率上调了100个BP(基点),中国央行2次下调政策性利率,总计下调了20个BP,中美政策性利差倒挂幅度达历史峰值。2023年美联储缩表近0.8万亿美元、中国央行总资产增加约4万亿人民币。同时,截至2023年12月底,中国经济M2(广义货币)同比增速为9.7%,美国M2增速为-3.3%。

  2024年依然是中美货币政策周期深度错位的一年。2023年12月份美国CPI(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速为3.4%,核心CPI同比增速为3.9%;2023年1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1.6万人,超过预期的17万人,平均时薪年率同比增长4.1%,高于预期的3.9%;失业率3.7%,低于预期的3.8%。劳动力市场低失业率和工资涨幅超过通胀率维持的购买力,使得美国通胀下行相对缓慢,甚至出现了通胀阶段性反复。美联储限制性利率水平持续的时间或将超过市场预期,而降息幅度或将低于市场预期。2024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做好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应对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挑战,降准降息是货币政策的重要选项。

  2024年是全球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的关键年。外部需求存在放缓趋势,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逐步成为新全球化的底层逻辑,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

  2024年中国经济依然会保持恢复向好的态势,房地产行业企稳和债务风险化解程度,成为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边际提高的重要变量。

  2024年,美元指数存在走弱的空间。欧元区经济弱于美国经济、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的力度不会太大、英国经济存在衰退风险等因素,决定了美元指数出现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小,美元指数较大概率维持相对强势。

  2024年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基本环境是:中美货币政策深度错位,但深度错位的程度在2024年下半年有所缓解;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要好于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中国贸易顺差总量依然保持在相对高位;2024年美元尽管相对强势,但应该不及2023年;2024年中国高质量开放进入新阶段,采取更高质量、更大力度吸引外资来华展业兴业;央行在2023年3季度提出了稳定汇率的三个“坚决”,2024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运行,在双向波动中全年或将表现出小幅度升值。(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