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章弘:当降价成为常态,什么样的车企能突出重围?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9 09:59:12

  中新经纬1月18日电 题:当降价成为常态,什么样的车企能突出重围?

  作者 章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1月17日,蔚来汽车宣布将对现有车型进行配置更新,对2023款车型提供短时购车礼遇,优惠范围2.4万-3.2万元不等。而在此前,超额完成2023年年度销量目标的理想汽车也开启降价促销,根据不同车型版本,降价范围在3.5万-3.8万元。特斯拉更是在开年十多天的时间里两次下调售价。此外,长安汽车、哪吒汽车、吉利汽车也都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促销活动。不过,降价时间基本都集中在1月份或春节前。

  这次参与降价促销的车企有两类。一类是试图占有更大市场份额、薄利多销为理念的车企。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在2023年的销售中处于盈利状态,这是2023年汽车产业中凤毛麟角的车企。它们都不试图在推出多辆品牌车型后赚钱,而只想在为数不多的品牌车型上依靠销量赚钱。还有一类则是希望赶在春节前的销售旺季提升销量的车企。

  不过,后续这种降价能否持续还需观察,毕竟价格战打了一年了,所有车企都已精疲力竭,而且几乎都是在赔本赚吆喝。因此,2024年是否还有实力跟随降价,是值得车企们谨慎思考的问题。

  在一定时期内,车企希望降价促销,以扩大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其策略无可厚非,属于人之常情。然而对于车企来说,长期没有利润,车企将要如何生存,如何研发,如何维持人才的稳定,都是值得深刻思考甚至反思的问题。

  车企的降价行为,是否能够带来销量的大幅提升,也需要客观理性地观察。中国的消费者早已形成了买涨不买跌的惯性思维,当车企降价时,消费者以为还会有进一步的降价空间,于是持币待购,观望情绪浓厚,就会导致车企大幅提升销量的愿望落空。

  激烈的价格战,还会导致部分已经打不起价格战的车企退出市场,加快汽车产业的优胜劣汰。2023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企的销量,已经占据汽车销售总量的85%,而且优势比较稳定。因此,当降价成为常态,唯有供应链完善、研发创新能力超强、资金储备雄厚的车企,才有可能在旷日持久的价格战中脱颖而出。

  从车企的角度来看,如果想从价格战中突出重围,必须要关注和把握市场需求,推出能够满足不同消费圈层的差异化产品,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激烈的角逐中立于不败之地。(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