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基金公司连发六次风险提示,三只日经225ETF冲高回落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8 13:51:22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周奕航)在连续上涨多日后,17日,多只日经225ETF出现回落。截至收盘,华夏野村日经225ETF下跌1.03%,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下跌0.66%,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下跌1.41%,仅工银大和日经225ETF上涨1.08%。

  17日上午,华夏基金发布了关于日经225ETF基金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提示及临时停牌的公告。工银瑞信也于17日晚间发布了日经ETF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据中新经纬统计,今年以来,华夏基金和工银瑞信共发布了六次关于日经ETF的风险提示。业内人士指出,日经225ETF上涨,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目光,但有可能出现高位回落的风险,建议投资者谨慎看待。

  基金公司提示“高溢价”风险

  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有4只跟踪日经225指数的QDII型ETF基金,分别为华夏野村日经225ETF(513520)、工银大和日经225ETF(159866)、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513000)和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513880);除此之外,还有1只日本东证指数ETF―南方东证指数ETF(513800)。

  截至17日,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在近8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11.08%。工银大和日经225ETF在近8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6.99%,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和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也在近8个交易日分别上涨了7.28%、4.84%。

  中新经纬注意到,多只日经ETF出现了高溢价的情况。其中,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在16日二级市场价格达到1.668,与1.3154的产品净值相比,溢价幅度高达26.8%;除此之外,工银大和日经225ETF在15日实现13.44%的最高溢价幅度;16日,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和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分别实现12.4%和5.56%的最高溢价幅度。

  通常情况下,高溢价意味着产品本身二级市场价格已大幅偏离了实际的净值,一旦高溢价回落,投资人将面临极大风险。为此,多家基金公司在近期发布了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提示的公告。

  华夏基金在风险提示中表示,该基金近期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该基金将于17日开市起至当日10:30停牌。该基金复牌后,盘中涨超7%后震荡回调,截至收盘,该基金下跌1.03%。

  此前,华夏基金还分别于1月13日、12日、6日先后发布关于旗下华夏野村日经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华夏基金称,上述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除了有基金份额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可能使投资人面临损失。

  工银大和日经225ETF也分别于1月16日、17日晚间发布了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指出,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17日在社交媒体平台表示,过高溢价追高日经ETF隐含巨大风险。李大霄称“投资者以24%的溢价买日经指数ETF,不是因为其有投资价值,而是因为涨到了高点,这存在巨大风险。建议在制度上、交易上不能(让投资者)溢价购买,加强机制来限制投资者的购买行为。”

  哪些机构提前布局?

  与散户们的“紧急入局”有所不同,包括东方港湾、景林资产等百亿私募机构在内,早在2023年上半年就对日经ETF有所布局。

  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的2023年中报显示,东方港湾和景林资产旗下均有产品出现在该基金的前十名持有人名单中。其中,但斌旗下的华润信托・东方港湾远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凭借1616.58万份持有份额,成为该基金第二大持有人,持有比例占上市总份额的4.67%。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该信托计划自2020年成立后收益始终呈亏损状态,直到2023年才实现扭亏,年度收益率为3.48%。

  而景林资产旗下华润信托・景林乐享丰收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作为该基金第四大持有人,持有份额576.08万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为1.66%。不过,中新经纬未能在公开渠道找到该信托计划的收益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并非所有提前布局日经225ETF的机构都能从中获益。以工银大和日经225ETF为例,截至2023年上半年,中略投资旗下的中略恒晟进取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作为该基金第九大持有人,持有份额431.02万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0.88%。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该基金2023年年度收益率为-30.99%。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向中新经纬表示,对于已经入局或想要入局日经225ETF的投资者来说,应注意市场风险、汇率风险和操作风险。

  田利辉指出,鉴于日经ETF的表现与日本股市密切相关,而多数国内投资者并不熟悉日本经济和日本股市,故而要高度关注日本市场变化,避免盲目跟风或过度投资。如果投资者以外币购买日经ETF,需要注意汇率波动风险,做好风险管理措施。而且,投资者需要熟悉日经ETF的特性和操作流程,避免因操作失误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周奕航:zhouyiha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