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郑明亚等:国内油价小幅下调,下一周期有搁浅可能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8 09:30:25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题:国内油价小幅下调,下一周期有搁浅可能

  作者 郑明亚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

  徐娜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

  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4年1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下调50元。经卓创资讯测算,折合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下调0.04元。

  本计价周期以来,国际油价保持区间波动走势。由于沙特阿拉伯大幅度下调2月份原油官方销售价,且美国石油库存增加,引发市场对供应过剩和需求疲软的担忧,国际油价冲高回落;但另一方面,中东地缘紧张局势持续扰动市场,市场对供应终端存担忧情绪,对国际油价形成底部支撑。受此影响,原油变化率处于负值运行,但对应下调幅度始终在50元/吨红线附近徘徊。

  本轮成品油零售限价下调落地后,消费者出行成本将略有减少。以油箱容量为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或95号汽油将少花2元。油耗方面,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2024年1月31日24时)之前的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少花3元左右。具体到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重卡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少花71元左右。

  由于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始终处于负值范围内,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下调预期笼罩市场。且本计价周期内,因无节假日提振,私家车出行多为短距离的日常通勤,加油站在出货表现平稳下按销定进为主,汽油刚需平淡。受此影响,周期内汽油直批环节价格震荡下跌,主营及山东地炼汽油批零价差均呈现震荡扩大态势。柴油方面,冬季气温偏低,对户外基建、厂矿等用油单位作业形成一定抑制,致使柴油刚需疲软。主营及山东地炼出货欠佳之下,均下调价格刺激出货,导致柴油批零价差较周期初扩大。因本次零售限价下调幅度较小,预计对国内成品油直批环节价格影响有限。从需求面来看,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下游加油客户或提前开启备货,预计下周期国内汽油价格存上涨可能。柴油方面,受低温天气影响,柴油刚需依旧偏弱,预计柴油价格或稳中有落。由此,预计下周期国内汽油批零价差或有所收窄,柴油批零价差存继续扩大可能。

  展望未来,国际油价方面,中东局势扰动继续,油价依然受到较强支撑,但市场依然担忧经济弱化问题。短期内多空博弈的过程依旧存在且延续,直到新的因素出现从而打破这种波动行情。因此,卓创资讯预计,短期内欧美国际原油价格或保持区间震荡走势。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模型显示,按照当前原油价格水平测算,新周期原油变化率或正值开局,但对应调整幅度或偏低,搁浅预期初步显现,下个调价窗口在1月31日24时。(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