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潘镜宇: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振幅扩大将成常态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8 09:01:15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题: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振幅扩大将成常态

  作者 潘镜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金融分析师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第四季度与全年GDP数据,其中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5.2%,较前值4.9%再次回升。全年GDP增速经初步核算达到5.2%,总规模超过126万亿元。

  在2023年多数发达国家延续加息、对世界经济形成滞后不良影响的大背景之下,中国经济能够全年保持较高增速以及经济规模进一步上升,已经十分不易。中国政策对经济与民生的支持、信心的提振效果显而易见。尤其中国外贸能够在相对严峻的环境下保持平稳运行,贸易规模进一步上升,是难能可贵的。

  而从汇率角度看,2023年全球金融市场受到美欧等发达国家央行继续加息的影响,中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第二年贬值,波动区间水平较2022年向贬值方向移动,相对有利于中国外贸出口的效益。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较疫情期间的2022年放缓,这也相对比较有助于外贸的相对稳定性。毕竟中国依然是外贸出口大国,外贸也是新冠疫情以来的经济重要支柱。因此,人民币汇率相对偏贬值,一定程度上能够保护出口企业、降低外贸不良的冲击。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运行更加市场化,这是外部参数与国内经济波动共同影响的结果。一方面是人民币汇率两地走势的个性,其中以海外市场为主的离岸人民币汇率对在岸汇率有相对偏激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中国央行每日中间价对国内市场以及对海外市场预期调节相对有效,即便在人民币两地汇率均贬至超过7.30元时,中间价有限跟随市场波动的同时保持政策定力,这对抵制海外炒作情绪化具有效果,也对海外投机具有威慑力。此外,需要关注的是,以贸易为侧重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全年基本保持平稳,也更加说明中国外贸的相对稳定性。

  未来人民币汇率将进一步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振幅扩大将成为常态。但可以看到,中国各部委已经增强多角度联动与经济精准支持政策,国内市场各方也在增强更加成熟与专业的主动应对市场方式,这将减轻中国度过经济波动期的压力。同时,这对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未来更有效联动十分有利,中国经济前景长期向好以及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依然不变。(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