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盛松成:房地产拖累投资的现象有望缓解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7 17:14:29

  中新经纬1月15日电 题:房地产拖累投资的现象有望缓解

  作者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

  近期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已出现小幅回升。2023年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国房景气指数)微升至93.42,较之上月提升了0.02。与此同时,新房销售价格也出现微涨,2023年12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10%,同比涨幅则达到0.27%。

  在这一背景下,房地产销售情况也有所改善。2023年年底,中国房企销售已初现回暖迹象。百强房企在12月的销售表现尤为抢眼,销售金额实现环比正增长。而根据全国住宅销售数据,2023年1-11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达到8.6亿平方米,显示出市场需求的稳步回升。

  然而,我们也需要认识到,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自2020年开始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来,市场在2021年下半年呈现出下行趋势。尽管如此,从销售数据来看,下降速度已经明显趋缓。预计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全过程可能持续4-5年时间。在未来两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可能仍会下降,但降幅预计将继续逐年递减。

  在这一过程中,销售企稳向投资企稳的传导机制值得关注。通常情况下,房地产销售被视为市场的先导指标。销售回笼资金是房企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之一,销售的好转将改善房企现金流状况,进而提升其增加土地购置和开工建造的意愿。然而,在本轮市场调整中,从销售企稳到投资企稳的时滞可能比以往更长。这主要归因于当前高企的库存以及不稳定的市场预期。

  目前,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增长,实际库存可能远超官方统计数据。这不仅延长了市场出清的时间,也抑制了新的投资需求。此外,受预期不稳影响,房企投资决策更加谨慎,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企的融资能力。

  尽管当前房地产投资增速仍然低迷,但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拖累可能正在逐步减缓。

  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为房地产市场注入了活力。这些政策,如“三支箭”和“金融16条”等,针对性强,有效地缓解了房企的融资压力。自2023年年末以来,中国房企的融资环境已经出现了积极的改善,资金链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

  同时,土地市场也展现出了回暖的趋势。在过去的一年里,多数省份的土地出让金同比均为负增长。但随着政策的逐步放松,土地出让金的降幅正在收窄,这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得到改善。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土地出让金与房地产开发投资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土地出让金的企稳往往预示着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回暖。

  然而,我们也需要认识到,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长期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出“L型”的发展态势。这意味着市场虽然存在底部支撑,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反弹。这种趋势性的调整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持续存在以及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共同构成了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石。尤其是居民收入的增长空间依然较大,这为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另一方面,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资源的优化配置。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对资源的占用将受到限制。未来,中国将更加注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这意味着资源将更多地流向这些领域。(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